青年导演米禾禾电影作品研讨会在宁举行
2022-01-01 13:16:00  
1
听新闻

  有人说,青年,不只是一个年龄名词,更是一种精神态度。而青年导演,在当下艰难的行业低谷期,更需要这种信仰品质。

  “感谢三十岁的我,因为对电影的执着信念和永不放弃的决心,让我走到今天。”刚刚凭借《足球爸爸》荣获江苏省文艺大奖电影奖三等奖的导演米禾禾,在个人作品研讨会上,坦露了她这些年的心路历程。

  即便是行业寒冬的2021,南京籍新锐女导演米禾禾依然保持高产,今明年先后有《足球爸爸》《我的三平方》两部影片上映,明年还将推进《少航班》的制作。产量高,质量也得到国内外的广泛认可。《我的三平方》获第十九届意大利伊斯基亚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奖,第七届西雅图电影节最佳新导演奖,第九届温哥华华语电影节主竞赛“红枫叶大奖”组委会奖,入围第五届英国金电影奖;入围第三届香港国际青年电影节主竞赛;《足球爸爸》获第九届温哥华华语电影节主竞赛“红枫叶大奖”优秀华语影片奖,拿奖无数,灵气十足。

  始于缘分,忠于信仰,也许是很多像米禾禾这样的青年导演的群像写照,而打开一名导演的正确方式,还是她的作品。12月30日,由江苏省影协新文艺群体工作委员会、江苏影视频道《光影世界》、江苏省文旅厅《剧影月报》、北京电影学院江苏校友会联合主办的青年导演米禾禾电影作品研讨会在南京荔枝广场幸福蓝海影城举行,来自电影界、评论界等三十多位专家学者围聚一起,对米禾禾的作品《足球爸爸》《我的三平方》进行观影交流。

  “很巧的是,两部都是亲子题材影片,虽然不是刻意设计,但两部影片之间有着不可忽略的联系。”米禾禾表示,在考察《我的三平方》取景地期间,她看到了一支少年足球队,被孩子的活力和家长的开明教育深深感染,因此有了《足球爸爸》的创作来源。

  电影《足球爸爸》是一部以足球为题材的少儿电影,讲述了以一个父亲为了圆“儿子”的足球梦而使出浑身解数,从一个毫无体育天赋的语文老师,成为和“儿子”一起征战绿茵场的故事。影片将目光聚焦在儿童成长和足球精神上,同时又融入了友情、亲情、家庭和父子相处等创作复现,是一个大人蹲下来和小朋友讲话的温情故事。

  《我的三平方》则为城市边缘人画像,着眼于乡村教育,梦想当一名教师的马达是个结巴,一个偶然的机会,马达成了山村小学的教师。在和村民的相处中,他了解到山村厚重的历史,并深深地为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英雄故事所感动,与这里的孩子们一起,谱写了一曲真善美的纯真童谣。在生活不起眼的角落里,因为一句承诺而执着地践行着他心中最简单的愿望。

  研讨会上,各位嘉宾从电影出发,围绕影片题材、叙事手法、亲子教育问题以及当下中国青年导演的现状和思考展开讨论,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编辑王振羽说,在观看《我的三平方》,几次欲落泪。影片中有很多经典的关于乡村教育的叙述,乡村教师的情感变化,导演处理得很好,有故事,有人物,有情节,有细节,特别是电影结尾课堂的场景,感情尽在不言中。透过电影可以感受到,中国新一代导演在茁壮成长,给了我们信心和力量。

  影评家张永祎表示,导演有敢为人先的精神,新的思路,新的角度。新的手法。两部片子一个叫做《足球爸爸》,一个叫做《我的三平米》。一圆一方,正好寓意着导演的一个创作情怀。所谓方圆是体现她有棱有角,想冲出去的愿望,可见她有板有眼,能够在张弛之间,放纵之间能够运用自如,体现着生活的质感。

  南艺传媒学院院长王方表示,米禾禾作为自己的学生,从第一个作品至今,看得到她整个成长的一个过程。两个电影放到一块儿,有一个互为关照的景观,一个是城里的学校,一个是乡村小学,人物也有相似的地方,两个爸爸都去完成了一个原来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这个过程中,人物身上所具备的执着,其实跟米禾禾本人很像。

  江苏省演艺集团党委委员计华说,两个题材比较大胆,很多前辈们都未必敢多拍,但是米导作为新锐导演,有胆量,有水平,值得鼓励。从我个人角度,希望导演能多拍一些的儿童题材,因为我们不希望孩子老是去看战争的杀戮,或是动画片里的虚幻,而是能接触到现实生活中最真实的那一面。

  江苏省电影集团创作生产部主任杨波说,在关注青少年成长和亲子情感的影片中,这两部影片还是比较难得的。剧情很流畅,导演对故事情感和情节幽默把握得都很好,在成长教育的讲述上,有深度,把握准,足球的竞技元素也增加了影片的观赏度,作为一个小成本电影,能制作成这样的高水准特别不容易。

  南艺天星音乐剧学院院长周建明教授表示,自己为南艺培养出来的优秀学子而感到骄傲,影片除了剧情和主题,还有一点恰到好处的是音乐,音乐不多,不抢戏,淡淡地铺在里面,适时地表达了主旨和内涵,如果导演有兴趣,把这个题材做成音乐剧,可能会迸发出新的精彩。

  著名编剧张宁宁作为该影片编剧表示,一部电影的制作过程,对于制作者来说,都是一种历练,从写剧本开始,一直到最后成片,包括中途一系列的审片、审查、人物的磨合,这对我们来说都是一种历练。所以做这个行业,能够坚持来下做特别需要努力。作为两部编剧之一,想要通过作品给大家传递一种善意,那就是上一辈人和下一辈人的沟通,是可以找到非常好的方法,亲子之间也是种互相成就的关系。

  著名编剧、南大教授杨骏表示,从行业上,我们可以看到,现在年轻人已经有能力自己去做影视和电影了,这是一个特别可喜的现象。相较于《足球爸爸》,《我的三平方》的情境处理更成熟,更真实,人物也更落地。戏剧最大的价值是困境,如果放大这个困境的话,也许这个片子会更高级,这个片子可以写的更好。

  江苏省影协新文艺群体工作委员会会长郭晓伟在总结发言中表示,今天的观影活动非常有分量,历经六七个小时,电影行业中最具活力的群体永远是年轻人,看到行业中年轻导演的理想和追求,对我们来说非常有意义,而对于青年导演来说,这样也可以起到很好的一个宣发和帮助、推动和发展的作用。

  观摩会由江苏省影协新文艺群体工作委员会副会长张男主持,省影协副秘书长曹雨亭、省影协新文艺群体委员会秘书长褚福民、影视界、传媒界的王海波、柯江、袁缨、舒克、管若松、杨柳、余泳、冯秋红、陆菁菁、周娴、沈阳、陈勤、周皓天、顾耀东、印星林、苏桐扬、陈红梅等人出席。

标签:青年导演;教育;成长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