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岁末拾趣
2021-12-31 14:0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束有春  
1
听新闻

  今天是阳历2021年的最后一天,农历岁时节令已经到了冬月二十八,已经到了南方天气应该寒冷的时候了。

  上午,窗外明媚的阳光穿过玻璃照射进来,将我这不太大的“金陵四合斋”书房给温暖遍了,根本不需要借助电力产生的外在热量。

  阳光会洒满半个书桌,为了防止对书籍、对自己的视力造成损伤,有时我还得用窗纱来遮挡一下。有时我也会捧着书本,背对着阳光,让身子晒得更暖和些,享受冬日阳光的体贴与慰藉。

  阳光,真好!冬日的阳光,更好!

  虽然是到了冬季,但今年的南京还没有下过雪,或者说我们江苏,无论是苏南苏中苏北,都还没有下过一场真正意义上的雪,更不用说下大雪了。

  2021年,自从进入深秋季节以来,气温一直以晴好天气为主,有时候会直线下跌几度,但很快又会飙升上来。对气温神经系统紊乱现象反映最灵敏的,要数植根在土壤中的植物了,它们也给我们人类生活带来许多有趣现象。

  今年深秋季节,我曾到盐城大丰,实地感悟那一带独有的“本场人”文化,同时领略那里的深秋田园景色。上午9时辰光,我穿行在一片柿子林、梨树林中,眼前虽然呈现的是一派残枝枯叶,但脚踏实地的感觉一点也不缺味。忽然我眼前一亮,身边的这几株梨树竟然梨花绽放!这朵朵雪白的梨花缀在枝丫上,还有齐整簇新、二度萌生的绿叶相伴。梨花与绿叶互衬,生机勃勃,在苏北大地的深秋季节,唱出了春天那优美妙曼的旋律。

  当我从苏北大地回到南京,走进我的空中花园时,竟也发现,那株果实累累、挂满枝头的樱桃树,竟也像春天一样,再次绽放出了许多洁白的花朵、生发出了许多新颖绿叶。

  一棵樱桃树,在同一个季节的同一个日子,既有秋日之果,又有春日之花,春花与秋果同树,秋树让春花与秋果同在。这是大自然对人类的恩赐,还是造物主对人类的一次反讥?曾经有哲人说过:一个人不可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今天,造物主却庄严宣布:同一棵树可以同时绽放出春与秋两个季节的美丽!

  如果说,只有靠塑料大棚才能实现蔬菜瓜果的反季节生长,那么面对深秋时节的梨花和樱桃花绽放,我们人类又何以措辞呢?

  大自然在自然而然的、无为而无不为的至高境界下,时不时地舞动着魔幻大棒,给我们人类生活不断地送来乐趣,不知你感受到了没有。

  由此我想到在今年的12月12日,妻子曾从菜场买回来一捆山药,我敏锐地发现,其中有一段造型别致的山药,它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意想不到的乐趣。

  这是一段长约60多公分的山药。山药的一端,竟生长成像人的脚掌一样形状;五根小山药在顶端分开后并排生长,五根小山药,活脱脱地如同人的五根脚趾,并构成人的脚形。整段山药,犹如人的膝盖以下至脚趾部分,不胖不瘦,不长不短,不赘不畸,显得匀称灵巧。

  由于现代人工制造能力无处不在,人类对自然植物生长的强迫行为由来已久,因此,我对这段山药形状是否人工造成,还真的拿捏不准,于是就将其拍成照片发到微信朋友圈,向朋友们请教,结果引来一片欢乐声和议论声。

  有人认为,这是“佛手”山药,但仔细比对,两者形象差距极大,根本不是“手”,而是地地道道的“脚”形,我国有“佛手”山药,尚无“佛脚”山药品种出现;有人认为,这段山药可以取名为“泥腿子”或“毛腿子”;有人认为,这段山药的五只“脚趾”特别自然逼真,可取名为“芭蕾脚”。

  有人认为,这是一段营养丰富、胜过人参的山药,可以用来冬天大补;有人认为,这是吉祥兆头,千年难遇,谁买到,将会给主人家带来好运。等等。

  但有一点是共同的,即大家都认为,这段山药形状是天然形成的,与任何人为雕琢痕迹无涉。

  我与妻子遂快意决定,这段山药就取名为“仙人脚”,不再食用,并做好科学保存准备。

  为此,我特向南京农业大学的教授请教有关保存方法;有许多朋友也帮助支招,当然出馊主意的也有。

  寒冷天气真正来临,我们已小心翼翼地将“仙人脚”山药用废纸箱厚纸将其包裹好,外面又加以数层塑料袋,将其置于厨房北边窗户外的阳台上,这样既防止受冻,又防止过热,让它慢慢“风干”;同时,我也在等待农业暨山药栽种保护方面的专家给予指点。

  我虽然在文物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有道道,但在“仙人脚”山药保护方面却乏术无策。如果有一天,让文物部门采取对可移动的、活态的文物进行保护的手段来保护我的“仙人脚”山药,说不定也会成为博物馆里最抢眼球的展品呢!

  有道是:

天地玄冥四时风,

沧海人间一粟同。

诚朴童真常抱守,

会当一夜沐春风。

秋果春花犹同树,

仙脚佛掌大地功。

圣域华夏多情趣,

今夕明朝竞峥嵘!

  仅以此文辞旧迎新,恭贺新年!祝亲朋好友,笑口常开,幸福与天地同在!

  束有春 2021年12月31日于金陵四合斋

标签:山药;梨花;脚趾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