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美行业迈入品质竞技时代,植发领域呈现两个下沉趋势
2021-12-27 11:27: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2021年12月14日,新氧数据颜究院发布《2021医美行业白皮书》。白皮书数据显示,2021年医美市场重回高增长通道,增速超20%。此外,白皮书指出,医美市场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技术、品牌、信息、服务的进化与突破。

  供给迭代与需求增长共振,植发掘金空间较大

  作为医美细分领域,植发行业近年来发展速度惊人,同时植发技术进步推动消费者体验感的提升。民生证券表示,“毛发经济”的发展动能来自于供给迭代与需求增长共振。供给侧,植发技术趋于成熟,植发医疗机构数量增多以及消费者教育持续推进改善转化率;需求侧,我国植发手术渗透率基数较低,而潜在需求群体又极为庞大,叠加近年来“颜值经济”催化,植发需求进一步上行。

  根据国家卫健委数据,我国有超过2.5亿人正饱受脱发困扰,平均每6人中就有1人脱发,大批90后也被脱发所困扰。而行业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总共进行植发手术51.6万例,渗透率仅为0.21%,植发市场仍具有较大的掘金空间,其中连锁植发机构凭借长期的消费者市场教育、品牌打造及门店扩张,在市场上占据绝对优势。

  男女消费天平趋于平衡,“她经济”增速明显

  据美呗发布的 《2021年度医美关键词》,“当男人们开始整形”“后浪成为‘秃头星人’主力军”登上年度医美关键词,指出植发是男性的“刚需”,且90后成植发主力军,占比超过5成。值得注意的是,植发市场男女消费天平趋向平衡,“地中海”在未来可能不再是植发消费主力军。

  从5%的消费比例增长至40%,女性植发市场崛起的背后,是女性植发需求的上升。相比男性的“显得年轻些”的诉求,女性植发诉求更为复杂。发际线种植等艺术种植的出现,表明“追求美”是其主要需求,也迎合了市场需求。“她经济”的注入,促使植发类型更加完善,艺术型植发亦拓宽了植发“天花板”。

  植发行业呈现下沉趋势,植养护打开业务天花板

  从发展来看,行业出现两个下沉趋势,一是市场布局的下沉,二是业务下沉。据新氧数据显示,近年来,三线城市以下求美者的购买力逐渐提升,预计这些求美者将带动医美行业未来主要增量市场。一线城市市场饱和后,不少头部企业开始市场下沉,在三线及以下城市开设分店。对于植发机构来说,受开店成本,人员成本较高等因素影响,植发机构多选择养护体验店。新生植曾公开表示,将根据城市潜在客群容量将体验店铺至社区,打通植发最后一公里,实现“由点到院诊疗,由院到点服务”的客流闭环。

  植发机构业务下沉,毛发综合治疗是重要因素。植发并非一劳永逸,术后仍需要药物及养护治疗,从单一植发到集植养护为一体,毛发产业链的整合迎合了毛发医疗所需,业务拓展打开成长天花板。目前头部企业多已调整市场定位,将目光瞄向医疗养护、养固相关服务,如新生植发的植养护体系,大麦植发的植养固体系,雍禾植发的“店中店”模式。据了解,新生植发在2011年提出“植养护一体化”概念后,便开始全产业链布局,目前已和多家品牌建立合作关系,形成一站式毛发管理服务,不断强化品牌认知度。

  纵观行业,整个毛发医疗服务市场达到千亿级规模只是时间问题,而植发价格及术后保障问题,将是行业有待解决的痛点。这要求植发机构调整营销投入结构,降低获客成本,并着重完善术后保障问题,制定相关标准规范,来促进植发市场的良性长远发展。

标签:植发机构;迭代;供给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