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实基金姚志鹏:看好市场中长期表现,投资秉承四大原则
2021-09-13 15:12:00  
1
听新闻

  上周五,9月10日,沪指年内收盘首次站上3700点,且创近六年新高。今年来备受关注的两大家族——“茅指数”和“宁组合”板块均呈现震荡走强的趋势。但行情似乎又陷入“赚了指数不赚钱”的境地,盘面上跌多涨少,下跌个股甚至逼近三千家。因此,后市行情是否可持续、持续霸屏的“宁组合”是否仍可以上车等,均是投资者关心的热门话题。

  率先提出“宁组合”概念的安信证券日前发表研报,认为以“宁组合”为代表的高景气长赛道这一A股主线新一轮行情正蓄势待发。从基本面来看,行业高景气获得中报以及中观高频数据验证,甚至不断超过市场预期。从行业轮动节奏的时间与空间来看,以“宁组合”为代表的高景气长赛道主线调整整固期接近尾声,新一轮行情蓄势待发。短期从风险偏好来看,中美关系的阶段性缓和,或将为半导体、光伏、5G、出口品等板块带来利好。

  业内公认首批挖掘和介入“宁组合”的基金经理、嘉实基金成长风格投资总监姚志鹏也从长中短期分析了市场走势。姚志鹏指出,从中长期5-10年的维度来看,中国企业拥有全球范围内最为稀缺的稳定成长性,特别是具备全球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企业,社会财富向权益资产的配置提升也是长期趋势,非常看好中长期的市场表现,也是中国国运之重要体现。从短中期1-3年的趋势来看,在经历了过去两年较为充分的市场上涨和估值扩张之后,均衡配置和估值性价比的考虑需要更加侧重。

  着眼行业投资机会,姚志鹏认为,立足中期维度,能源革命、人工智能仍然是新康波周期重要的中期驱动力,同时新消费和生物医药也不乏亮点。

  针对后市操作,姚志鹏也跟投资者分享了投资决策中比较重要的四大原则:

  一是要长期分散投资,无论多看好一个行业,也不能把所有资产都放在一个篮子里面,要坚持长期在市场活下去,就要适当分散风险。

  二是投资分配方面,要在理论上能赚大钱的地方做核心配置,就是要寻找有长期产业发展的投资机会,绝对不要拒绝时代最重要的产业趋势。

  三是在找准拥有大级别发展前景的行业后,还要注意选择未来的龙头企业,尤其把握企业在盈利向上改善的阶段。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就是估值。在权衡组合配置时,一定要对它们的估值做动态平衡,争取买到一个有性价比的资产,在长期的配置中慢慢积累超额收益。

  资料显示,姚志鹏在权益投资方面整体呈现出淡化择时、行业集中度较高、持股周期较长,换手率较低的特点。其在上半年的换手率只有66%,同期576只股票基金上半年换手率高达230%。

  近年来姚志鹏对成长和盈利的要求有所抬升,对应适当放宽了个股估值容忍度。此外,偏好对产业景气度以及成长空间进行研究,挖掘具有长期成长趋势的赛道,较早把握了新能源和“宁组合”投资的契机,最终为业绩长期领跑注入了动力。在截至今年上半年末的Wind主动股票型基金近三年业绩排行榜上,姚志鹏在管三只产品——嘉实新能源新材料、嘉实环保低碳和嘉实智能汽车近三年回报均翻两倍,分别达253%、231%、224%,均高居同类TOP20,姚志鹏也成为唯一一位有三只产品齐上榜的基金经理。

 

标签:
责编:于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