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弘药业:上市产品持续放量 推动半年业绩增长
2021-09-02 10:45:00  
1
听新闻

  8月30日,康弘药业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实现营收19亿元,同比增长36.35%,实现净利润4.20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5.68%,同期扣非后净利润为3.88亿元,同比增长32.28%。

  分产品来看,公司生物制药板块、中成药板块增速较快,对公司业绩增量贡献较大。

  公司生物制品板块上半年实现营收6.5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6%,毛利率92.39%;中成药板块上半年营收5.52亿元,同比大增46.75%,毛利率87.29%;化药板块营收6.84亿元,同比增长16.35%,毛利率91.71%。

  康弘药业的各大单品依然维持高毛利率。高毛利率意味着高利润弹性,生物制品、中成药等板块一旦放量,必然带动利润高增长。

  康弘药业生物制品板块的核心自然是大单品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

  康柏西普是目前中国眼科领域唯一一个自主研发并在国内成功上市的生物新药,也是“十二五”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唯一被纳入《中国药典》的眼科抗新生血管药物,上市7年来,累计注射超过150万次。

  康弘药业半年报中,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再爆利好。

  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已获批三个适应症(“湿性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nAMD)”、“治疗糖尿病性黄斑水肿(DME)引起的视力损害”、“继发于病理性近视的脉络膜新生血管引起的视力损伤(pmCNV)”),“继发于视网膜静脉阻塞(RVO)的黄斑水肿引起的视力损伤”适应症已完成临床研究并于2021年1月收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签发的《药品注册申请受理通知书》进入审评和审批阶段、“早产儿视网膜病变(ROP)”适应症于6月收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签发的《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

  这实际也点出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适应患者人群扩大,市场规模扩容打开新的增量空间。

  除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之外,舒肝解郁胶囊、松龄血脉康胶囊等中药独家品种也迎来放量。

  实际上,今年的资本市场,中药板块估值都得到集体提高,中药单品的稀缺性获得投资者青睐。从市场产品看,目前康弘拥有舒肝解郁、松龄血脉康、渴络欣等多个独家产品,这些品种因临床研究充分,安全性、有效性良好,在细分市场都具有较强竞争力。从产业链来看,康弘药业的中药版图胜在供应链。早在2011年前,康弘就成立了中药材种植公司,打造产业链版图,今年上半年,康弘药业道地药材种植基地面积超过4000余亩,覆盖四川、青海、新疆、黑龙江、海南等6个省份,在保障原材料供应的同时,实现药材从种植到患者口服的全流程可追溯管理。

  在化药板块,康弘药业目前所有药品都通过了药物一致性评价,多个品种进入集采,有望持续放量。

  康弘药业未来增量部分则来自医保预期。将已上市创新药和通过一致性评价的药品优先列入医保目录,这已经是一种趋势。现上市的18个药品中有13个品种是独家、12个品种进入国家医保目录、7个品种进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

标签:药业;康弘;毛利率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