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初心和青春
2021-08-18 10:09:00  
1
听新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或高温之下,或暴雨突袭,面对疫情,南京高淳区市场监管人用汗水和坚守诠释责任与担当。

  隔离不隔爱逆行勇担当

  “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我们不惧风雨,也不畏险阻。”高淳区市场监管局东坝分局副局长徐震在他的日记中写下。7月29日晚上,他接到进驻集中医学观察点参与食品安全保障工作通知,面对领导关怀,他说“非常时期,要有非常的态度,家里我已经安排好了”。7月30日清晨,他告别妻儿,带上行囊,前往入驻酒店……

  在经历了短短两个多小时的紧急筹备后,进入工作状态。重点把牢环境卫生、索证索票、清洗消毒、加工制作、食品留样、食材储存六道关口。8月2日,他在发现酒店分餐时间过长的问题后,第一时间找到酒店负责人商讨对策,“为保证200余名隔离人员和工作人员在最短的时间内吃上热乎安全的饭菜,是否可以将停用的凉菜间改设成备菜间,这样既方便分餐又干净安全”,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问题圆满解决。

  在战疫面前,徐震同志无畏向前,不计较个人得失,24小时昼夜值守,用工作实绩诠释市场监管人的初心和使命。“疫情不退我不退,不破楼兰终不回!”他是这样说的。

  把初心和使命写在战“疫”一线

  “来啦,老沈,今天还是这么早啊!”早晨七点多,古柏菜场的老周在热情地和一位穿制服的执法人员打着招呼。

  大家口中的老沈,是高淳区市场监管局开发区分局的沈宏欣同志,多年来他一直奋战在基层一线,拥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也擅长管理市场。

  在此轮疫情防控工作中,老沈每天日行万步,深入农贸市场和周边餐饮商铺,向经营户讲解当前防疫形势的严峻,在市场入口处督促市场主办方严格落实“戴口罩、测温、查码”必备三件套,认真负责的态度让市场主办方的老周都赞不绝口。

  在市场里,他结合实际案例给经营户讲涨价得不偿失的道理,讲戴口罩保护自己和家人的道理,他每天的不厌其烦换来的是辖区内农贸市场和药店的经营有序、物价稳定。为维护正常市场秩序,老沈冒着酷暑一遍遍联合执法大队、古柏街道和派出所进行联合检查,来回几趟制服早已湿透,但他从不抱怨,每次都说“跑了一遍心里有底”。对措施不到位的商户他坚决落实好“回头看”,几个回合下来,有些经营户远远看到他就说“老沈,看我们现在口罩戴得很规范!”

  绘青春色彩踏疫线强音

  年轻基层干部李靖同志与同事们穿梭在辖区农贸市场、药店、冷链经营单位、大餐饮店和各类经营门店,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细、落实。他一面配合分局长日常工作,一面积极了解各经营主体的防控情况,及时确地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从7月21日开始至今,他一直坚守的疫情防控现场,白天奔赴在农贸市场现场指导防疫工作,晚上在总结督查发现的问题,并通过微信群等平台积极宣传相关政策和防疫措施,“我要做好本职工作,履行好自己的社会责任,为辖区抗疫做一份贡献。”他说。

  初心熠熠,彰显大爱无疆。烈日挡不住抗疫的脚步,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虽然他还不是一名党员,但时刻以党员的标要求自己。8月5日晚,上腹部阵发绞痛、呕吐、腹泻,医生诊断为急性肠胃炎,遵照医嘱,服了药后,他又出现在了辖区抗疫的“战场”。

  他没有因为天气炎热而懈怠,没有因为暴雨突袭而退缩,头顶烈日,挥汗如雨,穿梭于大街小巷……

  7月21日以来,立案查处一起销售口罩未明码标价案件,进行当场处罚3次,和辖区所有经营单位签订承诺书,各类通知、海报发放张贴数百份。

  “只有把工作干好了,心里才能踏实……”李靖再次大步向农贸市场走去……

标签:隔离;市场监管;农贸市场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