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加强艺术交流 王金春王清书法作品展在上海开幕
2021-08-03 17:3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袁福荣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8月3日下午,“长三角艺术交流系列展-----王金春、王清书法作品展”在上海韩天衡美术馆开展。

  王金春、王清是江苏昆山文化系统具有代表性的书法家,同时也是多年好友,志趣相投,书风有异,曾经数次联合办展。他们都师从昆山书法前辈陆家衡、程振旅先生,也受教于长三角地区的多位书家,在省内外有一定影响力,在书法圈内并称为“昆山两王”。

  此次展览由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上海嘉定区文化和旅游局、浙江省嘉善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江苏省昆山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主办,上海韩天衡美术馆、浙江嘉善县吴镇书画院、江苏省昆山市文化馆承办。

  王金春长期任职于文化系统,曾任昆山文物管理所、昆山图书馆负责人,现任昆山市书协主席。他喜好读书,家中藏书在昆山文化人中首屈一指。尤爱《菜根谭》,收集该书的古今各种版本,自号菜根道人。

  他的书法作品曾入选全国和省级举办的展览数十次,曾获八届“全国展”提名奖、首届“行书展”提名奖。令人钦佩的是,他是当代中青年书家中为数不多的兼擅五体者之一,五体书都入选过全国大展。

  总体而言,他喜欢古拙而厚重的艺术趣味,小楷追慕钟繇,行书筑基米元章,篆书心仪吴昌硕,隶书得趣《张迁碑》。当然,他现在的作品,已经带有鲜明的自家风貌,把来路渐渐隐去,但是对于拙趣和力度的追求是一以贯之的。

  王清早年任职于昆山市文化馆,后担任昆山市文广局副局长多年,为昆山的公共文化和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工作做出了许多贡献。他口才好,文笔好,出版散文集多种。又擅书法,曾入选“全国展”和文化部“群星奖”,现担任昆山市书协副主席。

  他坚信历来的书法家,首先是一个文人,先文而后墨。有文化修养的书写者,往往形成了自己的文化理解和审美主见,容易在古法与新变之间找准定位,这也成为他们书法魅力的重要支撑。王清早年就不走寻常路,心仪明遗民八大山人书法,既不端正,也不规矩,但就是有一种奇趣横生的韵味。隶书则在汉碑之外,偏好清人邓石如和何绍基。从他独特的书法旨趣中,不难看出他虽然从事行政工作,但不失文人的古调自爱。

  工作中的圆融变通,和艺术上的执着独行合而为一,正是王清可爱可敬之处。如今,他的行书和隶书作品,渐渐脱离了一家一派的束缚,寻求贯通,其线条传达出的精神仍然是古雅、沉厚的。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两位作者为本次展览共创作作品100余件,题材主要围绕“爱党爱家乡”,有自己撰写的讴歌党的诗词,大部分是历代名人咏昆山的诗文;创作时间跨越两年,大部分是在疫情期间创作的,正草篆隶行,五体兼备,风格多样,个性强烈。两位作者多年来不断探索,以先秦两汉和北朝石刻为基调,追求厚重、拙朴的结体和线条,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他们的书风,是江南书法传统的继承和发扬,对塑造“江南文化”品牌,具有独特的意义。

  在新冠疫情严格防控的形势下,展览不举行开幕仪式,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台湾画院、苏州市书法家协会等为展览发来了贺信。两位作者向韩天衡美术馆捐赠了自己精心创作的作品各一件。本次展览展期为8月3日至15日。(袁福荣)

标签:昆山;韩天衡;江苏省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