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江南】在昆山,一早就被街巷里的烟火气“熏”倒了
2021-08-03 12:1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妍维妮  
1
听新闻

  昆山,虽然只来过三次,每一次离开都期待下一次再来,为什么这么吸引我呢?因为这座城市充满烟火气也充满爱。

  这次住在人民路西街,是老城区,真是很方便。出了酒店不管往哪个方向走,临街的小店是一个接一个,从早到深夜都不会挨饿。穿过一个街心公园的另一条街就是菜市场和各种档口小店,生活在这里相当方便,根本不用叫外卖。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打开手机发现有几家收藏过的店铺都在附近,一早就先探了几家,之前去台湾一晚上吃4顿,这早上也能吃4顿,也就我了吧...

  东山鸭头

  东山鸭头是台南东山乡的著名鸭肉小吃,在台湾的夜市也是很常见的,最早的一间店开在台南已经50多年了。

  鸭头是先用香料和秘制卤汁,卤数小时后再油炸,这样口感酥脆,皮和肉更Q。俗话说:“死鸭子就是嘴硬”,但这个鸭嘴都可以直接嚼着吃掉,而且越嚼越香,只要能咬动的地方都可以吃掉。他家选用的香料都是从台湾运来的。所以味道很正宗,我这个丫头连续吃了3天鸭头,也带着同事都想买一些回北京(天热,不敢带),估计以后冬天来可能就会当做伴手礼带回家了。

  除了鸭头,花枝丸、长豆角、鸭翅、鸭脖、鸡爪也都是点的比较多的。他家是从中午营业到凌晨3点,所以喜欢吃宵夜的不妨尝尝,也可以叫外卖的。

  地址:玉山镇西街67号

  木南蚵仔面线

  昆山的台湾菜确实要比北京的正宗很多,所以也是我爱这个地方的原因之一,现在去不了台湾,就在昆山过过嘴瘾也是极好的。

  黄河路上的台湾餐馆很多,这家店不大,5,6张桌子,干净整洁。墙上还贴着台湾小吃的故事,听说已经开了10多年了。老板是台湾人,老板娘是东北人,做事都很麻利,最早叫阿鸿冷饮店后来改名字叫木南蚵仔面线。

  店内主要是台湾小吃、台湾甜品及冷饮,面线有5种口味,大肠蚵仔面线、大肠面线、蚵仔面线、香肠面线、麻油面线。不得不说这家的炸臭豆腐和泡菜是真的好吃,豆腐外酥里嫩淋上辣酱汁再搭配爽口泡菜一起送入口中,闻起来臭,却越吃越香。嗯,就是这个味道,太怀念了。

  大肠蚵仔面线里面的蚵仔给的不少,个头适中,大肠洗的也很干净,味道也不错。还要尝尝《想见你》“李子维”同款刨冰哦。

  地址:黄河路38号

  王氏林记烧饼

  这家早餐店在昆山宾馆对面的小街里,一进街没多远就可以看到,每天早上都会排大队,门口的大红招牌黄字红底很是引人注目,上面写着店内选用的都是优质食材。油条炸的很大一根儿,烧饼是这家的特色,在一个铁桶里烤制,都是外脆心软,分甜味的和咸味的,有时候还会有梅干菜的。长方形是甜味的,饼里面是芝麻白糖馅,饼皮上也撒了白芝麻,刚出炉芝麻的香气很浓,掰开后芝麻糖会流出来。圆形的烧饼是咸味的,里面带着葱花,每个烧饼是3块钱。

  地址:前进路近前进菜场

  好来排条店

  炸排条也是江苏、上海一带的特色街头小吃,虽然是档口小店,但已经开了10多年了,离王氏林记烧饼不远,专门卖炸鸡条和猪排条,分大中小份,30元、20元、15元,一份15元的就已经吃的挺撑的,看当地人都买两大份的。

  这种椒盐味道的还真第一次吃,将炸好后的肉条放在盆里撒上葱、姜、蒜、辣椒粉、椒盐混合均匀再装到纸袋中,刚出锅迫不及待吃一根,咬下去可以听到“咯吱”的声音,听着声音就很馋了,脆脆的外皮裹着那些料,风味很独特,肉质很嫩。

  听旁边的食客说,经常来他家买,因为小时候爷爷常给他买,这就是童年里记忆中的味道。

  地址:前进路与西园街交叉口西北角

  奥灶面

  被誉为“中国十大面条”之一的奥灶面,每次来,老板都会选一家好吃的奥灶面馆带我们品尝。

  这奥灶面最吸引我的不是碱水细面而是里面的浇头和汤,汤头分为红汤和白汤,红汤是用淡水鱼头、螺蛳、黄鳝、河虾、新鲜筒骨、老鸡以及秘制酱料熬制而成;白汤是用鸡、鸭、猪骨等原料熬制,保留原汁原味,更鲜美。浇头也很丰富,大排、虾仁、爆鳝、爆鱼、卤鸭、焖肉、牛肉、肥肠等,根据自己的喜好,还可以双拼。

  每次都有“选择困难症”,看着哪个都想吃。面要30秒捞出,软硬度刚刚好,一大碗吃完很饱腹,下次我只要浇头和汤吧。

  推荐几家:亭林路奥灶馆、杨梅馄饨店、龙王面馆、伟顺老汤面、难得糊涂面馆、富利面店、同丰饭店、拾香记记等(您有喜欢的也可以推荐给我们哦)

  昆山这地方真是宝藏,不去不知道,去了还想去的小众城市啊。(妍维妮)

标签:东山;蚵仔面线;烧饼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