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才子的理想生活 选择在锦溪实践和传递
2021-08-02 15:4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袁福荣  
1
听新闻

  很难用一句话,准确地描述80后北漂才子李伟。

  画画,设计、摄影、旅行,记者。似乎,每一项都能说明他的身份,又好像都没那么贴切。

  但,有一个“虚”的身份,倒是十分贴切:理想生活的实践者。

  有房,有院,有茶,有书,有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干有趣有情有义有意思的事。这是李伟漂来泊去,直到遇见锦溪,给自己许下的生活新定义。

  从此,锦溪有了李伟,李伟有了锦溪,理想便是生活,生活亦成了理想。

  就这样,锦溪有了李伟的“迷鹿书院”。

  “关于生活的理想实践”,书院大厅这行醒目的大字,也许正是李伟一种态度,甚至是一种呐喊。

  每一个人都拥有一种生活理想,只要你去一步一步实践,是可以实现的。

  2003年,李伟在北京开始学习绘画,后学习设计,2010年留学英国摄影专业,2012年回国。

  10年多的北京生活,想给自己一个新的生活方式。2014年10月北京出发骑行6000公里寻找一个新的地方给自己一个未来。最后抵达昆明也没有特别中意的地方。

  2015年4月应朋友邀请来江南小游。“初见周庄被人山人海的游客吓跑了,转身遇见了锦溪。”他说。

  一个人在锦溪逗留了几天,便爱上的这里的乡土,人情。

  5月的时候念念不忘又来了一次,缘分让李伟遇到了一位锦溪生活的美院学长。叮嘱一定帮在锦溪找个房子,不论大小新旧。

  7月的时候接到电话三日后收拾简单的物品接手了一个蔡家场的工作室。开始了他与锦溪有关的生活。

  初来锦溪,计划在锦溪做一个摄影工作室。这之前李伟一直在北京从事纪实摄影的工作。就这样,李伟把这座临河民居改成了一个小展厅、小暗房和一间小阁楼,开始了他在锦溪的理想生活。

  接下来,机缘巧合朋友转手一间茶室和一间民宿,本打算自用。毕竟李伟已被这里的江南小院,曲巷悠悠所吸引。他拿下后做起了他的第一间客房-锦溪迷鹿,取名元夕。

  时至2015年末江南的民宿潮刚刚兴起。李伟的一院一房一厨民宿,得到了很多人青睐。于是李伟确定了自己的民宿模式:有院有房有厨有书有茶。

  “这就是我所向往的江南生活。也正是我所渴望的生活。“李伟说,与其说我是在做民宿,不如说是在传递一种生活方式。

  他说,“锦溪可以满足我们对这种生活方式的所有梦想。”安静的古巷,友善的街坊,淳朴的人文状态,以及满眼的江南味道。

  接着,李伟陆续做了合欢,锦鲤,恋树,自在·观,自在·又见,迷鹿书院·风雅颂。

  “现在我正在做的迷鹿书院,除了读书活动外,还将在这里开展相关的文艺活动,书画,摄影,古琴,花道等等。”李伟说,“希望可以通过我们让人们喜欢上锦溪的一切美好。”

  (江南时报行走江南工作室 袁福荣)

标签:李伟;生活;江南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