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动员!无锡司法行政人抗疫一线显担当
2021-07-29 15:3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永明  
1
听新闻

  “请出示你的行程码”“请问有没有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报告”……在无锡站南广场出站口的疫情防控值守点,无锡市司法局立法二处的孙庭玉正在对出站的旅客进行严格检查。

  “我们要查看出站旅客的健康码、行程码,对旅客的来源地等信息进行登记,还要防止不配合的旅客情绪激动、引发纠纷,全力确保全市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安全。”孙庭玉说,这段时间,她每天早上5点多便要到达这里,6点前换好防护服开始一天的执勤工作。

  孙庭玉仅是无锡市司法行政系统参与防疫工作的人员之一。南京禄口机场疫情发生后,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市司法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迅速行动,第一时间部署全系统防疫工作,组织全员参与核酸检测、全员主动接种新冠疫苗,确保全系统广大干警时刻保持个人防护意识,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防疫工作展开后,惠山区司法局抽调10名干警人员参与长安街道等地区的值守,加大对小区的管控力度,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全方位、深层次做好街道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宜兴市司法局律工科干警杨润静作为社区志愿者,配合社区工作,联系离宁返宜人员进行人员审核,万石司法所干警配合检查超市防疫措施,对疫苗接种点人员进行登记,并指导老年人下载使用灵锡APP,宜城司法所工作人员下沉社区,登记人员信息,帮助老年人注册更新苏康码,万石司法所调解员协助社区对黄码人员进行居家隔离。

  滨湖区司法局推动全区7个板块司法所形成网格管理模式,迅速推进入户排查工作,全力抓好全局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新吴江溪司法所干警主动下沉社区,承担起社区居民信息登记造册工作,摸清社区实有人数,确保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顺利完成,助力疫情防控做细做实。来自旺庄司法所的陆顺兴,自2020年正月初三开始就一直坚守在新区城铁站防疫点,执勤天数540余天,为抗击疫情贡献了坚实力量,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司法行政人的责任与担当。

  同时,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组织1800多名律师组成志愿团队,进入全市5412个网格服务基层群众,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讲座300余场次,解答群众法律咨询3.6万余人次,及时向群众普及科学防护知识,增强群众的自我防护能力。

  为夯实重点地区来锡返锡人员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市司法局从防疫宣传、人员排查等方面,组织律师志愿者配合社区网格员加大防疫工作服务力度,在全市各交通枢纽、街道社区等疫情防控重点场所,配合开展排查登记和体温监测,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近1000余次。

  广大法律工作者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宣传疫情防控各项要求,通过微信群发布普法资讯1.2万余条,教育引导人民群众自觉遵守各项防控措施,营造众志成城防疫抗疫的浓厚氛围。

  “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司法所的干警每天都来社区指导我们,同我们一起入户发放防疫宣传资料,动员群众积极参与群防群治,极大推动了疫情防控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宜城街道茶东社区党支部书记王芳说,目前,茶东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正有序开展。 (张永明)

标签:疫情防控;司法局;防控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