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菜香
2021-08-01 21:3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徐莉  
1
听新闻

  徐莉

  在居住的小区里随便走走,便看见了一大片的马兰头,长在紫叶李的树下,嫩绿的叶,紫色的梗,透着生机,煞是喜人。赶紧跑回家拿了小剪刀和塑料袋,又快速跑回,蹲下来,一棵棵沿着根部以上的地方,将马兰头的茎叶剪下来装进塑料袋。一把,两把,专拣大的采,小的让它继续长。那么多,一棵棵密密挨着,不一会就采了满满一袋子。

  乐滋滋地将菜拎回家,洗干净,放开水里焯一下,过凉水,再挤干水分,切碎,和豆腐丁凉拌,浇上佐料装盘,便是一道纯天然的美味,先生和孩子第一次吃,直呼好吃,却不知那菜是马兰头。得知是我采的野菜,先生停筷感慨:“春天野菜香!”

  他说他想起童年时,因为抢着挖一棵肥大的野菜,还和小伙伴铁蛋干过一仗。他这么一说,我脱口报出了一连串的野菜名:“马兰头,荠菜,刺刺芽,婆婆丁,面条菜,小米蒿,苕子头……哎呀,太多了。”

  孩子眨着眼睛傻乎乎笑着说:“我只认得荠菜,嘿嘿。”是啊,现在的孩子哪认得野菜呀,他们每天鸡虾鱼肉吃得欢,根本想不到去吃野菜。不像我们小时候,对野菜有一种亲切感。在物质匮乏的贫困时期,野菜也当粮,可以果腹啊!

  女孩子心细,辨识能力强,大多数能认准野菜的模样,并叫出它们的名字,也能辨认出哪些野菜能吃,哪些是有毒的,比如一掐梗就淌白汁的猫儿眼,人一旦误食,脸就会浮肿,挺吓人的。有的野菜是吃它的叶,比如小米蒿,整棵菜都是由又小又密的叶子组成的,就像一个个小绿绒球球,蹲在地上,挖时,铲子紧贴地面,采叶留根即可。有的连根带叶都能吃,像荠菜,挖时要注意别弄断根,整棵吃起来特别香。有的只吃嫩芽,比如刺刺芽,又叫七七芽,刚刚钻出地面时,还是嫩绿的芽儿,就得抓紧挖,等长出带刺的叶,吃起来就影响口感了。还有荠菜开出白花来,就说明它老了。这些常识,都是从大人那里学来的。男孩子大多傻乎乎的,管它什么,见菜就挖,回到家难免被大人数落几句,然后将部分野菜捡出来喂了猪羊。

  虽说野菜上不了宴席,却很受寻常百姓家喜爱。我母亲是烹调野菜的高手,如苕子,本是田里用来沤绿肥的草,但掐下的嫩梢头,用开水焯一下再清炒,却是一道乡野美味。面条菜呢,因叶子细长像面条而得其名,它的茎叶洗净后,拌面疙瘩汤,或下面条开锅时,抓一把放进去,不仅清香味十足,而且绿与白的搭配,颜色清亮,很冲击视觉和味觉,让人忍不住要多吃两碗。荠菜呢,吃法就更多了,整棵放开水里焯后,放点盐,浇点醋,就可开吃,满口生香。或洗净剁碎包饺子,裹春卷,那真是人间美味!

  有了野菜吃就不想碰咸菜,大人小孩一茬茬地找挖,从初春一直挖到暮春,就该歇歇了。那时各种野菜几乎都开花结籽,准备繁衍后代。于是我们把感激的目光,留在那一片片开着白的、黄的、紫的花儿的野菜棵上,暂时和它们说再见。来年春天,在原来的地方,它们又会“春风吹又生”。

  现在回味一下,那时我们吃的野菜,都是无污染的绿色食品,是大自然的慷慨馈赠。我们不仅仅在吃野菜,也是在咀嚼春天的味道!

标签:野菜;马兰头;荠菜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