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江南】“三步两桥”,何止是桥
2021-08-03 12:0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兆贵  
1
听新闻

  江南雨水繁盛,水系发达,河湖港汊密集,大大小小的拱桥自然很多。“绿浪东西南北水,红栏三百九十桥”,白乐天在姑苏留下的这一佳句,足见江南之桥是何等广布与亮丽。

锦溪古莲桥

  名气较大的,如杭州西湖的断桥、苏州澹台湖的宝带桥、扬州瘦西湖的五亭桥等。假若把江南所有名桥罗列出来,配以图片,分门类别地说明建筑特色,再附上民间掌故,汇编成一部桥梁谱,那一定是卷帙浩繁的鸿篇巨制。

  江南的桥,不仅多得数不胜数,而且造型也各不相同,每一座名桥都有自己的历史渊源和文化特色。

苏州宝带桥

  江南的桥,拱起在清流上,隐现于烟波里,起伏间脱逸的是飞花泽雾的灵气,朦胧中透出的是水墨丹青的文气,就连临河而居,傍桥而居的百姓也沾上了悠闲自得的气韵,所谓“小桥流水人家”。

  尽管桥的本义是便利交通,但它一旦架起来,同依依的垂柳、幢幢的帆影、汨汨的桨声、悠悠吴歌融为一体,就为风姿绰约的水乡增添了一道旖旎的风景。

苏州枫桥

  因此,不论是在国画还是在其它类别的绘画中,只要是水乡题材,大多是少不了桥的。陈逸飞先生的那幅轰动美国的油画《故乡的回忆》,就是以周庄联袂而筑的世德桥和永安桥为题材创作的。

  在南浔古镇,民间有一种说法是“三步一拱,五步一桥”,而在南京,确有一处地名叫“三步两桥”。我曾以为“三步两桥”不过是形容桥多的一种说法,所谓“三步两桥寻常见,舟楫代步船当车”,没想到还真有这样的地名。让我在十分好奇的同时也心生疑窦,果真有拱桥如此密集的所在吗?

西湖断桥

  好在这个地方距我生活圈并不远,徒步便可造访。到得标有“三步两桥”标牌的巷口,才知道这个地方位于中山北路的西侧、虹桥的对面、模范中路的两端,北有南京饭店,南有华侨大厦。巷子不算太宽,但很长,东起中山北路,西至水佐岗。

扬州五亭桥

  但我走来走去,左顾右盼,却发觉街巷内根本就没桥。这里的居民和店主,大多都说不清“三步两桥”的来历。即使能说出来,也是按地名说文解字,牵强附会得很,这让我有些怅惘和失望。

  也许,南京的这个巷子过去曾是郊外,果真有“三步两桥”的构设,岁月的沧桑刷新了原貌,隔代的记忆出现了断层;也许,这里曾有三家店铺两座桥,后人口口相传,谐读成了“三步两桥”。可见,地名这件事,向来都有名不副实的演绎,以讹传讹的居多,经不起深入考辨。

朱家角放生桥

  经查考,称为“三步两桥”的地名全国都有,尤以江南为甚。如淮安、泗洪、盐城、寿州、凤阳、蚌埠等地,都有完全同名的街区。在有些地方,则叫作“三步两孔桥”“三步两搭桥”“三步两道桥”等。

  有一篇题为《春雨·小巷》的网络散文,作者以寻踪访胜的口吻写到:我在雨中打听“三步两桥”的地方,当地老人告诉我,就在你脚下。我低头一看,真的是三步踩两桥。其实,只不过是雨天泥泞用来垫脚的两块青石。

周庄双桥

  这段记述朴实无华,作者可能并无机心,却让我从那位老者的话中读出了禅意。是啊,何必一定要印证那些荒芜在人们记忆深处的所在呢,还是看清你的脚下吧,人生之桥就在你的脚下。(王兆贵)

标签:江南;拱桥;周庄双桥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