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高冕说清史:历史的正确打开方式
2021-02-20 13:27:00  作者:祝华新  
1
听新闻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人们的日常生活、工作和娱乐、消费逐渐向线上转移,其中短视频与网络直播成为网络应用主要增量。与各种层出不穷的视频软件相比,音频的应用场景更为广泛,音频用户的文化及消费能力也普遍偏高,因此,“耳朵经济”的前景更加值得期待。近日,高冕说清史的图书三卷本——《天机——清朝皇权争夺实录》《玄机——清朝皇权争夺中的平步青云者》《杀机——清朝皇权争夺中的绝命者》,在喜马拉雅推出了124集有声书籍,给喜爱她的读者们带来了惊喜。

  高冕说清史三部曲《天机》《玄机》《杀机》

  清史是图书热门题材,多聚焦帝王、高官和皇子后妃的历史,有较强的娱乐性,也容易陷入八卦轻浮。高冕讲述的清史,虽也涉及兄弟相残、蹊跷暴死、白绫自裁、血腥族诛等种种诡异情节,但她对历史详加考证,一一交代出处,在民间演绎和史实之间把握好尺度,不过度渲染,捕风捉影,没有宫廷图书和影视作品常见的低级趣味。

  近来史学文艺作品中的史观引发了不小的争议。例如,电视剧《大秦赋》,把读书人熟知的“天下苦秦久矣”改成了“天下盼秦若久旱望云霓”。一位历史学家批评《大秦赋》高调赞颂秦始皇,将《史记》等史书、《过秦论》等策论、《阿房宮》等文赋、《孟姜女哭长城》等民间故事所记载的封建专制君王,抬举到道德圣殿,令人大跌眼镜。

  高冕没有津津乐道于宫廷文学中充斥的权谋智术、狗苟蝇营,而对清朝故事背景的封建政治文化进行了冷静的分析批判。雍正帝胤禛令人狐疑地接位后,堪称“老谋深算的老蜘蛛精”:对政敌八阿哥及其部属重用,但“今日加恩,焉知不是明日诛戮之意”?即使是康熙大帝,开疆拓土功在千秋,在虎啸龙吟之外,也有鹰视狼顾的一面。两次贬黜皇太子,初立到再废长达37年。康熙立继位人的标准就6个字“以朕心为心者”,“帝心之幽深”,使很多满汉大臣乃至家臣都要艰难地选择与王储及其候选人的距离。“哪个儿子想染指皇权,康熙帝就是一面坚硬的墙。”康熙在一大群儿子(35个)中审视着继承人,失望了,儿子们一个个在视野中消失了,最后留下了遗诏的疑案。

  再如雍正时的允祥,荣宠极高,雍正帝视为“千古一遇的圣王和贤臣关系”,但高冕一针见血地指出:允祥的得宠固宠之道,不过是“交出自我”。对于启动了洋务运动、形象还算正面的咸丰帝,高冕谴责其执政后期的不思进取,“以醇酒妇人自戕”。英法联军攻入北京,咸丰帝逃离京城时,抛下满朝文武和百姓,唯独未能撇下美女和壮阳的梅花鹿。高冕辛辣地写道:靠了大臣的力谏,咸丰帝才打消了赶着这群鹿一起逃亡的念头,完全忘记了自己是满清入主京城后唯一被逐出京城的皇帝。

  史学价值观是国民人文人格素养的根基,民族的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从孔子《春秋》的“大义”,孟子的“吾善养吾浩然之气”,到司马迁《史记》的“通古今之变”,分得清正邪忠奸是非曲折,养成朴素纯正的历史正义感,关系到民风醇浊、人心聚散、国家兴亡、民族盛衰。

  据了解,高冕是作者的笔名,其真实身份是北京一位教育工作者。26年前刚来北京工作时,她和先生业余时间喜欢逛书店。历史类书籍要数北京最多且版本好,夫妇俩遍搜史籍倾囊消费,有时竟连给自行车充气的一毛钱都没留下。有一次扎破了车胎,酷暑天顶烈日推车五里地回家。读着读着滋生念想,她试着另辟蹊径,萃取三百年清史经典案例,执笔著成清史纪实作品清史三部曲,先生帮助修改,终于历时8年协力而成。

  高冕笃信:读书报家国。开蒙期的学童通过海量阅读,识荣辱,知兴衰,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职场就业后读历史,与先人对话,用忠义仁信的古典价值滋养面向世界、搏击商海的精神钙质。置身互联网的时代,我们有了更多了解历史的渠道和方法,在读写听的过程中成就高品质的人生。(祝华新)

标签:清史三部曲;清史;玄机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