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振振:明诗新解(1)
2021-02-18 14:1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钟振振  
1
听新闻

  钟振振博士1950年生,南京人。现任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古文献整理研究所所长。兼任国家留学基金委“外国学者中华文化研究奖学金”指导教授,中国韵文学会会长,全球汉诗总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学会顾问,中央电视台“诗词大会”总顾问、《小楼听雨》诗平台顾问、国家图书馆文津讲坛特聘教授等。曾应邀在美国耶鲁、斯坦福等海外三十多所名校讲学。

  钟振振:明诗新解(1)

  蜀国弦[明]刘基

胡笳拍断玄冰结。湘灵曲终斑竹裂。

为君更奏蜀国弦。一弹一声飞上天。

蜀国周遭五千里。峨眉岧岧连玉垒。

岷嶓出水作大江,地砉天浮戒南纪。

舒为五色朝霞晖。惨为虎豹嗥阴霏。

翕为千嶂云雨入,嘘为百里雷霆飞。

白盐雪消春水满。谷鸟相呼锦城暖。

巴姬倚歌汉女和,杨柳压桥花纂纂。

铜梁翠气通青蛉。碧鸡啼落天上星。

山都号风寡鹄泣,杜鹃呜咽愁幽冥。

商悲羽怒听未了。穷猿三声巫峡晓。

瞿塘喷浪翻九渊,倒泻流泉喧木杪。

楼头仲宣羁旅客。故乡渺渺音尘隔。

含凄更听蜀国弦,不待天明头尽白。

  关于“地砉天浮戒南纪”

  羊春秋先生《明诗三百首》:“戒南纪:到了西南的尽头。戒,到;纪,极,尽头。”(岳麓书社1994年版,第4页)

  按:此“戒”不当训“到”,而当训“界”。

  《新唐书》卷三一《天文志》一:“而一行(按,即唐僧一行,中国古代杰出的天文学家)以为,天下山河之象存乎两戒。北戒,自三危、积石,负终南地络之阴,东及太华,逾河,并雷首、厎柱、王屋、太行,北抵常山之右,乃东循塞垣,至濊貊、朝鲜,是谓北纪,所以限戎狄也。南戒,自岷山、嶓冢,负地络之阳,东及太华,连商山、熊耳、外方、桐柏,自上洛南逾江、汉,携武当、荆山,至于衡阳,乃东循岭徼,达东瓯、闽中,是谓南纪,所以限蛮夷也。”

  所谓“两戒”,即“两界”。

  此“纪”亦不当训“极”。所谓“南纪”,犹言南方。

  如杜甫《后苦寒》诗二首其一:“南纪巫庐瘴不绝。太古以来无尺雪。”

  杜牧《奉送中丞姊夫俦自大理卿出镇江西叙事书怀因成十二韵》诗:“惟帝忧南纪,搜贤与大藩。”

  宋司马光《梅都官尧臣挽辞》二首其二:“南纪光华减,中朝俊秀贫。”

  刘敞《寄襄阳舅氏龙图》诗:“南纪山川殊壮丽,高阳宾客故风流。”

  刘攽《苦热》诗二首其二:“炎晖共兹世,南纪独何偏。”

  黄庭坚《贵池》诗:“横云初抹漆。烂漫南纪黑。”

  明宋濂《宋铙歌鼓吹曲》十二首其十《拓闽关》:“闽关屹南纪,上应牛女星。”

  张以宁《送馆主朝宪使之淮西四十韵》诗:“南纪孤飞隼,中台一角麟。”

  谢肃《江阴江舟中次钱塘赵用行韵》诗:“江堑雄南纪,河流带北方。”

  童冀《读磨崖碑》诗:“朅来薄宦向南纪,叶舟夜泊清湘湄。”皆是其例。

  要之,刘基此诗所谓“戒南纪”,承上“岷嶓出水作大江”而来,是说长江界定了南方。或者说,长江是中国腹地与南方的分界线。

  塞下曲

  [明]高启

  日落五原塞,萧条亭堠空。

  汉家讨狂虏,籍役满山东。

  去年出飞狐,今年出云中。

  得地不足耕,杀人以为功。

  登高望衰草,感叹意何穷。

  关于“籍役满山东”

  羊春秋先生《明诗三百首》:“籍役:赋税和劳役。籍,税。役,劳役。”(岳麓书社1994年版,第30页)

  按:“籍”非“赋税”,实为簿册。古代统治者将百姓中的成年男子登记在册,需要兵员、劳役时,即按簿册征集。

  如唐杜牧《唐故东川节度使检校右仆射兼御史大夫赠司徒周公墓志铭》:“武宗即位,以疾辞,出为工部侍郎、华州刺史。入禁军二十四内司居华下者,籍役等百姓,不敢妄出一辞。”

  又《唐故处州刺史李君墓志铭》:“君讳方玄,字景业……出为池州刺史。始至,创造籍簿。民被徭役者,科品高下,鳞次比比,一在我手。至当役,役之;其未及者,吏不得弄。景业尝叹曰:‘沈约身年八十,手写簿书,盖为此也。使天下知造籍役民,民庶少活。’”

  《新唐书》卷二一六上《吐蕃传》:“下诏募猛士,毋限籍役痕负。”

  宋刘弇《策问》第十三:“故虽单丁孀户、缁黄之流、卿大夫之籍役之减焉者,又过入前日十之四五,则沐浴膏泽,歌咏隆宽,其有甚于此时者乎?”

  元程文海《武昌路观音阁记》:“丞相达尔罕公之在沙羡也,别籍役徒千,专以待途。”

  《宋史》卷二九一《李复圭传》:“通判澶州。北使道澶,民主驿,率困惫。豪杜氏十八家诡言唐相如晦后,每赇吏脱免。复圭按籍役之。”

  《金史》卷一二八《刘焕传》:“枢密使仆散忽土家有绦结工,牟利于市,不肯从市籍役。”

  明林希元《易经存疑》卷六:“如或事变生于意外,风波起于旦夕,是有所往也,则宜早往早复,兵不再籍,役不三载,速收平定之功。”

  沈周《感宜兴善权寺寥落》诗:“僧烦籍役兼徒去,虎熟禅堂引子来。”皆是其例。

  要之,高启此诗是说:汉王朝出师讨伐匈奴,整个函谷关以东地区,都在按人口簿籍征兵服役。

  秋 望

  [明]李梦阳

  黄河水绕汉边墙。河上秋风雁几行。

  客子过濠追野马,将军弢箭射天狼。

  黄尘古渡迷飞挽,白月横空冷战场。

  闻道朔方多勇略,只今谁是郭汾阳。

  关于“客子过濠追野马,将军弢箭射天狼”。

  钱仲联先生《明清诗精选》:“三、四两句转而写人,刻画驰骋奔突,豪气万丈,志在歼敌的形象,极为生动。”(江苏古籍出版社1992年版,第26页)

  按:这两句,上句写“客子”,下句写“将军”,是两种不同类型的人,不好合二而一。

  诗人之所以将他们拉到一起来,构成一联对仗,是由于他们都属北方边地历史上或现实中典型、常见的人物形象。

  两句的艺术构思及匠心所在,应是见眼前“过濠追野马”之“客子”,联想而及往昔“弢箭射天狼”之“将军”。

标签:蜀国;劳役;客子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