束有春:家有三头牛
2021-02-16 16:1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家有三头牛  
1
听新闻

家有三头牛

束有春


  在我家的博古架子上,陈列着两头木雕牝牡大水牛。它们体态硕大强健,昂首卷尾,头顶上的两只牛角成双镰相向状,是地地道道的“匝(念zā)角牯”水牛。其雕刻工艺虽不是出自名家之手,但形象是活灵活现,是我在购买家具时,由商家随物搭配相赠的。但自从进入我们家后,我们就一直视之为宝贝。平素没事时,我会从博古架子上将老牛取出,细心地拿在手中把玩,用手给它们周身搓摸个遍,一来去除上面的灰尘,二来还可以增加木质的油性,希望通过我的双手让它们能有一点“包浆”。平时我是不轻意让别人用手去摸去碰的,生怕有闪失,因为它们虽出自民间无名氏匠人之手,但在我的眼中,既是吉祥物,又是手工艺术品。

  在我们家还有一头牛,它活跃在墙上的那幅仿范曾绘画所作的刺绣艺术品上。这幅作品取名“一路高歌”,是当年在南通市觅得。当时之所以喜欢这幅绣品,不仅因为上面有一头大水牛,更重要的是牛背上还有一个放牛娃。只见放牛娃骑在牛背上,自由自在地吹着笛子,将牛绳直接担在牛角上,任老牛行走。老牛也很听话,驮着放牛娃悠然自得的样子。看到这幅作品,我就想起了小时候骑在牛背上放牛的童年生活。差别只在于,我那时骑在牛背上,是没有笛子可吹的,即使有笛子吹,也不可能在牛背上。我的家乡在丘陵地带,农村田埂很窄,只有田埂两边的杂草可以让牛吃,所以每次放牛时,总要时刻绷紧缰绳,防止老牛调皮,你一不留神,它就将头一歪,伸出舌头一卷,就能吃到田里的庄稼了。如果是那样,是要挨大人骂的。

  不知不觉中,家里有了三头牛。博古架子的那两头牛最让我们操心,画上的那头牛最让我们放心,但它们都很养眼,让我们开心,仿佛成了家里的活宝一样。有时我与妻子如果出门一两天以上,临出门前,总会跟老牛说一声:“老牛,我们出去了,家就交给你们了。”回来后也常忘不了说一声:“老牛,我们回来了。”

  牛是我们人类最好的动物朋友,牛对于人类就是奉献。牛全身都是宝,即使拉出来的粪便,人类也不嫌弃,在柴草能源困难的时候,农村人经常抢着捡牛粪,用干牛粪生火做饭。

  牛有多种类型,有牦牛,有黄牛,有水牛,有奶牛,当然也有野牛。在这么多牛中,我还是最喜欢水牛,因为它是我家乡的牛,是驮过我童年梦的牛,是父老乡亲最喜欢的牛。水牛有黄牛的本领可以犁地耕田,有牦牛的韧劲可以任劳任怨,有奶牛的境界可以无私奉献,更为重要的是,水牛兼有拓荒牛、孺子牛、老黄牛的所有品德。当人们在赞美老黄牛时,我的脑海里永远浮现的是家乡老水牛的形象,因为它是南方稻作文化养育出来的一种本土牛,代表了一种农耕文明的伟大形象。在我们江苏阜宁及镇江等地流传的“牛歌”,已经进入世界牛歌大赛,那是江淮儿女与水牛的对话,更表达了人们对水牛以及黄牛的生存依赖之情。

  有道是:

  种田无牛空起早,

  古谚失灵谁知晓。

  水牛黄牛和奶牛,

  人类依赖终未消。

  而今鼠辈已下岗,

  老牛披挂穿战袍。

  防疫生产两不误,

  人间幸福一担挑!

  2021年农历辛丑牛年春节已至,谨以此文献给伟大的祖国和可爱的朋友们。

  

标签: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