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慧骐:也说什锦菜
2021-02-09 16:2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慧骐  
1
听新闻

  

   南京人过年有一道菜好像是别处没有的,叫什锦菜,也叫十样菜,是多种蔬菜相聚的碰头会。通常包括菠菜、豆芽、芹菜、荠菜、胡萝卜、豆腐果、雪菜、冬笋、千张丝、香菇、金针菇、藕、黄花菜、木耳等。号称十样,是指起码得十样,一般都不止,讲究的有用十六样甚至十九样的。但也不是任何蔬菜都可以往里放,选择的标准似乎更注重颜色,要鲜艳,抢眼,让人望而生津;下油锅煸炒后还能保持色泽不变。比如藕,有些人家是不用的,原因就是它下锅后容易变黑。当然选这些菜,据说最初还是有些寓意的。比如黄豆芽形似如意,表示事事如意;荠菜音似聚财,有招财之意;芹菜读音与勤快相近,取勤劳致富之意;黄花菜表示花样年华,前程似锦;香菇意为和和美美;千张则取千秋百代、代代兴旺的意思。

  我不知道第一个想出这道菜并亲手实践的是何人,但我认为这个人实在太了不起了。你想想,十几样菜,在寒冷的冬天里,一双手浸在冷水中,要一样一样地把它们洗出来(有的是要洗好几遍的),然后将水沥干,再一样一样地用刀切成细丝。接下来的炒制过程也是极考验耐心的,不是呼啦一下子全倒在锅里,而是每一样都单独开来炒,以充分保证它的原汁原味和鲜脆程度。炒好后又一样一样地用小盘装好,放在灶台上,让它们自然凉一凉,再用一个大的容器(有些南京人干脆就用那种洗脸用的搪瓷大盆)将它们汇聚在一起,淋上麻油,用筷子做一番搅拌。至此,这道菜方才大功告成。过年的那几天里,一般的人家大鱼大肉吃腻了,这道菜上桌一定是受大人小孩欢迎的。

  我来南京多年了,也多次品尝过这道色香味俱佳的什锦菜。有好几年,朋友在家里做好了,特地用盆装了送来,我都特感动。我就在想,做得出什锦菜的这位女主人,一定是一个热爱生活、充满爱心,什么事都能沉得住气,不急不躁,不慌不忙,细致入微的好女人。假如是个大老爷们做这样的活,我就想,他的职业要么是个给人教书的好好先生,要么是专做眼科手术的外科医生,因为他得有多大的耐心和定力啊!

  什锦菜好吃,什锦菜的背后其实还传递着一种很好的家风——母亲做给女儿吃,女儿长大了,又做给她的女儿(或儿子)吃。看妈妈做什锦菜的这个过程,其实女儿就一点一滴地懂得了何为爱何为美何为沉着与毅力。

  更有趣的是,南京人做了这道菜,左邻右舍的往往还喜欢送一点给别家分享。味道的差别不会太大,送来送去却是各自的一份心意。照我看来,这里面可能还有另一层意思:这个女主人呀,她希望让人知道,我也是个心灵手巧、蕙质兰心的好女人呢,不信你尝尝我的手艺。

  2021年2月5日(庚子年腊月廿四)夜

标签:什锦;南京人;什锦菜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