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振振:清诗新解(24)
2021-02-18 14:0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钟振振  
1
听新闻

  钟振振博士1950年生,南京人。现任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古文献整理研究所所长。兼任国家留学基金委“外国学者中华文化研究奖学金”指导教授,中国韵文学会会长,全球汉诗总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学会顾问,中央电视台“诗词大会”总顾问、《小楼听雨》诗平台顾问、国家图书馆文津讲坛特聘教授等。曾应邀在美国耶鲁、斯坦福等海外三十多所名校讲学。

  钟振振:清诗新解(24)

  杨花诗

[清]舒位

    歌残杨柳武昌城,扑面飞花管送迎。

  三月水流春太老,六朝人去雪无声。

  较量妾命谁当薄,吹落邻家尔许轻。

  我住天涯最飘荡,看渠如此不胜情。

  关于“三月水流春太老,六朝人去雪无声”

  黄寿祺等先生《清诗选》注曰:“写暮春杨花飞舞。三月,韦应辰《杨花》诗:‘三月江头飞送春。’水流,李煜《浪淘沙》词:‘流水落花春去也。’六朝人去,指东晋谢道韫《咏雪》以柳絮为比。”(人民文学出版社1984年版,第525—526页)

  按:“三月水流春太老”,是写杨花落入水中,随水漂流,而非“飞舞”。注者所引韦应辰诗,与舒位此句不合。至于李煜词,更与杨花无关。

  “韦应辰”,当系明人“朱应辰”之讹。其《杨花》诗,见清钱谦益辑《列朝诗集》甲集卷一九。

  古诗词中咏及杨花落入水中或随水漂流之例甚多。

  如唐王昌龄《青楼曲》诗二首其二曰:“驰道杨花满御沟。”

  薛能《咏柳花》诗曰:“随波应到海,沾雨或依尘。”

  宋杨亿《柳絮》诗曰:“锦帆蔽日隋堤远,枉逐东流箭浪翻。”

  韩琦《柳絮》诗曰:“闲共落英浮远水,静和幽蝶舞斜晖。”

  苏轼《水龙吟·次韵章质夫杨花词》曰:“晓来雨过,遗踪何在,一池萍碎。春色三分,二分尘土,一分流水。”

  元马臻《杨花》诗曰:“缓随流水知无力,闲度高楼似有情。”

  明高启《柳絮》诗曰:“沙头雀啄堕,水面鱼吹散。”

  王廷相《杨花篇》诗曰:“漫天扑地何时住,困入沧波却怨谁。”

  朱阳仲《杨花篇》诗曰:“焉知落地为香土,更怜入水作浮萍。”

  清乾隆皇帝弘历《柳絮》诗五首其三曰:“洒宇飘颻迷蝶舞,入池喁唼惹鱼忙。”皆是其例,可以参看。

  又,东晋谢道韫并无《咏雪》之篇。注者所说,出自《世说新语·言语》篇:“谢太傅寒雪日内集,与儿女讲论文义。俄而雪骤,公欣然曰:‘白雪纷纷何所似?’兄子胡儿曰:‘撒盐空中差可拟。’兄女曰:‘未若柳絮因风起。’公大笑乐。即公大兄无奕女,左将军王凝之妻也。”

  从这原典可以看出,谢道韫所谓“未若柳絮因风起”,至多只是一句韵语,虽有诗意,却算不得诗句,更不能成为诗篇。

  附及,近人逯钦立先生编《先秦汉魏晋南北朝诗》,其《晋诗》卷一三于谢道韫名下以《咏雪联句》为题,录“白雪纷纷何所似,撒盐空中差可拟,未若柳絮因风起”三句,并注曰:“谢太傅安寒雪日内集,与儿女讲论文义。俄而雪骤,公欣然唱韵。兄子胡儿及兄女道韫赓歌。公大笑乐。”

  与《世说新语》原文比较,可知逯先生所拟《咏雪联句》之题,及注中所谓谢安“唱韵”,胡儿、道韫“赓歌”云云,均属对于《世说新语》文义的曲解。《清诗选》此条注释的错误性质,与逯编《先秦汉魏晋南北朝诗》相同。

  凤城春柳词

  [清]陈文述

  城南韦曲访名园,烟景迷离隔水看。

  记得春游曾拾翠,红泥亭子碧阑干。

  关于“记得春游曾拾翠”

  黄寿祺等先生《清诗选》注曰:“拾翠:古代妇女春游时采摘花草作为欢乐,这里泛指郊游揽胜。”(人民文学出版社1984年版,第 536 页)

  按:“拾翠”非“采摘花草”,其语出自曹植《洛神赋》:“尔乃众灵杂遝,命俦啸侣。或戏清流,或翔神渚。或采明珠,或拾翠羽。”是指拾取翠鸟的羽毛。

  翠鸟的羽毛,是古代的一种装饰品。

  古典诗词中叙写女子春游,例多以“拾翠”为言。

  如南朝梁纪少瑜《游建兴苑》诗曰:“踟蹰怜拾翠,顾步惜遗簪。”

  陈陈叔宝《舞媚娘》诗三首其一曰:“楼上多娇艳,当窗并三五。争弄游春陌,相邀开绣户。转态结红裙,含娇拾翠羽。”

  隋虞世基《衡阳王斋阁奏妓》诗曰:“拾翠天津上,回鸾鸟路中。”

  唐万齐融《三日绿潭篇》诗曰:“佳人祓禊赏韶年,倾国倾城并可怜。拾翠总来芳树下,踏青争绕绿潭边。”

  孟浩然《同张明府碧溪赠答》诗曰:“自有阳台女,朝朝拾翠过。”

  宋柳永《瑞鹧鸪》(全吴嘉会古风流)词曰:“至今无限盈盈者,尽来拾翠芳洲。”

  晁补之《芳仪怨》诗曰:“采珠拾翠衣裳好,深红退尽惊胡尘。”

  元白朴《水龙吟》(万金不买青春)词曰:“漂泊江湖万里,渺难寻、采菱拾翠。”

  明王逢《览周左丞伯温壬辰岁拜御史扈从集感旧伤今敬题五十韵》诗曰:“拾翠深沙岭,梯虹复涧桥。”

  清许缵曾《睢阳行》诗曰:“更有红裙白面郎,踏青拾翠游芳塘。”皆可参看。

  凤城春柳词

  [清]陈文述

  走马晴郊小队迎,催花风急画旗轻。

  春烟绿到香山寺,便是将军细柳营。

  关于“走马晴郊小队迎”

  黄寿祺等先生《清诗选》注曰:“小队,指巡防的驻军。”(人民文学出版社1984年版,第 536 页)

  按:这条注释的问题在于“想当然”。殊不知“小队”语出杜甫《严中丞枉驾见过》诗:“元戎小队出郊坰,问柳寻花到野亭。”是指成都尹严武及其卫士等一小队人马。

  后世诗词即以此称皇帝、王侯、贵族、将军等出行时的卫队。

  如唐温庭筠《汉皇迎春词》诗曰:“海日初融照仙掌,淮王小队缨铃响。”

  宋周紫芝《酹江月·送路使君》词曰:“立马花边金镫暖,遥想元戎小队。”

  林光朝《闰月九日登越王台次韵经略敷文所寄诗》曰:“闲陪小队出山椒,为有吴歌杂楚谣。”

  元张之翰《水龙吟》(中年怕见离筵)词曰:“与元戎已别,弓刀小队,能为我、年来去。”

  王士熙《送巨德新》诗曰:“小队出游春色里,满蹊花朵正娟娟。”

  明王逢《送陈检校从藩臣分镇淮安》诗曰:“有道折冲千里外,牙旗小队看春灯。”

  顾德辉《天宝宫词十二首寓感》诗其七曰:“虢国来朝不动尘,障泥一色绣麒麟。朱衣小队高呵道,粉笔新图遍写真。”

  清吴伟业《清凉山赞佛诗》曰:“从猎往上林,小队城南隈。”

  汪霦《同陈骠骑携妓西郊射猎》诗曰:“小队出重城,红妆结驷行。”皆是其例。

  陈文述此诗所谓“小队迎”,当指将军派卫队来迎接贵宾。

  若解作迎头碰见“巡防的驻军”,岂不杀风景?

标签:杨花;小队;柳絮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