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周年!渤海银行的“1/2”资本市场年鉴丨资本市场30周年
2021-01-04 11:15: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在资本市场成立30周年之际,渤海银行恰巧迎来15周岁里程碑。该行紧紧围绕提供“最佳体验的现代财资管家”的企业愿景与使命,持续不懈地在公司治理、经营管理、业务产品、商业模式、金融科技体系等方面进行探索和创新

  位于天津市海河东岸地标性建筑——渤海银行总部大楼

  15周年!

  沿着中国资本市场30周年发展历程的刻度,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渤海银行,9668.HK)已经走过了二分之一的长度。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同时,恰逢中国资本市场建立30周年,身处资本市场的各大上市公司无疑是历史的见证者与参与者。目前,沪深两市已有超过4000家上市公司,开立证券账户的投资者超过1.6亿户,总市值超过70万亿元。

  “三十而立”的中国资本市场走过了怎样的路程?上市公司发展经历了何种变化?疫后经济复苏中,各家金融机构发挥了怎样的作用?而立之年再出发,中国上市公司如何继续发展壮大?为了探寻答案并鼓励、表彰优秀者,《投资时报》联合标点财经研究院重磅推出“乘风破浪——中国资本市场30年”大型专题,书写各大上市公司、金融机构一路成长的故事及未来的精彩,并对优秀者颁发“中国资本市场30周年特别贡献奖”“中国资本市场30周年创新发展奖”等公司及个人奖项。

  作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重要的推动者、参与者,多年来奋发进取的渤海银行获评《投资时报》及标点财经研究院共同颁发的“中国资本市场30周年创新发展奖”。

  渤海银行成立于2005年12月31日,是国内最年轻的股份制银行,具有显著的后发优势。

  今年12月31日,迎来设立15周年行庆的渤海银行已经见证和陪伴了中国资本市场一半征途。在此期间,该行持续为上市公司提供资本支持和服务,并向实体经济注入金融活水。

  站在这一里程碑时刻,渤海银行表示,该行将围绕提供“最佳体验的现代财资管家”的企业愿景与使命,在治理、经营管理、业务产品、商业模式和金融科技体系方面持续探索、创新,并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实现资本、风险、效益与公众口碑的协同发展。

  相伴资本市场半程,打造“最佳体验的现代财资管家”

  15年弹指一挥间,伴随着资本市场走向成熟的过程,渤海银行立足高起点,持续优化公司治理和经营水平,在零售银行、交易银行、金融科技等方面取得显著转型成效,并朝着“特色化精品银行”的目标加速前行。

  据了解,渤海银行成立以来大力推进五年规划,已先后完成“一五”和“二五”两个五年发展规划。在2016—2020年的“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渤海银行成功赴港上市,实现了其“三五规划”的主要目标。上市不到半年的时间,渤海银行先后纳入MSCI中国指数和恒生综合指数、进入沪港通。一系列利好因素进一步巩固了该行在H股中的地位。

  《投资时报》记者在梳理数据时注意到,多年来渤海银行为中国资本市场和上市公司提供了重要的资本支持和服务。

  2019年9月,渤海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200亿元永续债(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包括国有银行、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农商行、证券、信托等债券市场主要投资人均积极认购。

  有统计显示,2017年—2019年,渤海银行承销的债券本金总额分别为438亿元、669亿元、779亿元,同期发行只数分别达到140只、161只和253只,2018年和2019年同比分别增长15%和57.14%,为多达23个省份的142名企业债券发行人担任主承销商。

  2020年5月15日,渤海银行宣布与渣打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在国际领域,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的业务协同和发展,同时也将深化合作,进一步助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

  这其中,最为显性而直接的贡献当数渤海银行于今年7月间实现了成功上市,这也是2020年首家实现IPO的国内银行股。渤海银行也因为被市场誉为“破冰者”。

  2020年7月16日,渤海银行正式登陆香港联交所主板市场,董事长李伏安(图左)、行长屈宏志(图右)敲响开市锣。

  2020年6月30日,渤海银行在香港启动全球招股,发行价为每股4.80港元,国际配售部分获得超额覆盖;7月16日,渤海银行正式登陆香港联交所主板市场;8月7日,该行全球发售的稳定市场期结束,其于国际发售中超额配发(即“绿鞋”)已悉数获得行使。

  在此后不到半年的时间里,该行利好不断:11月11日,渤海银行被纳入MSCI(明晟指数)中国指数;两日后的11月13日,香港恒生指数有限公司发布公告,渤海银行被纳入恒生综合大中型股指数成份股名单(12月7日正式调入);12月4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告,渤海银行调入沪港通下港股通股票名单,并自下一港股通交易日起生效。

  中金公司、海通证券、银河证券等机构的银行业分析师及市场人士分析指出:作为一家资产过万亿的银行,渤海银行从体量上,对于中国金融板块有一定代表意义。当前,银行板块市净率处于历史低位,业绩修复显著且资产质量改善的银行个股将受到市场青睐,未来以渤海银行等为代表的优质银行股股价有望获进一步成长空间。

  在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并为机构及个人投资人提供更为多元且更具长期持有价值的投资标的同时,渤海银行在落地实施“三五规划”期间还积极推动转型,取得了多方面成果。

  具体来看,在转型零售银行方面,该行紧紧围绕“生态”和“赋能”两大工作重心,开启生态银行布局,加强科技赋能。确定了以“压力一代”和“养老一代”为核心的零售客户群体,进一步聚焦对成长型个人及成功家族的财资管理服务。2019年末,该行个人贷款余额为2334.20亿元,同比增长39.07%,个贷业务规模尤其是消费金融业务规模快速增长。

  在转型交易银行方面,该行践行轻资本高质量发展,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立足点,以资源节约为理念,加速资产流转,大力发展支付结算、现金管理、供应链金融和贸易金融等业务。截至2019年末,该行的国际结算量为301.6亿美元,同比增长14.74%。

  作为最年轻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渤海银行积极拥抱行业及技术变化,持续推动向金融科技方向转型,包括:全面推行开放银行理念,生态银行体系建设不断深化;大力拓展资金宝业务规模,科技驱动绿色负债初见成效;全面加强电子渠道智能化管理,加速反欺诈系统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在英国《银行家》杂志2020年公布的“全球银行1000强”排名中,渤海银行位列第133位,较上年提升45位,在国内银行中排名提升至24位。

  渤海银行董事长李伏安表示,作为一家最年轻、高起点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渤海银行资产质量稳健,极具成长潜力,是一家富有科技特色、有温度的敏捷银行。展望未来,渤海银行将着重从客户、产品、渠道、风控、国际化、组织架构和文化六个重要方面加强战略执行能力,坚持向零售银行、交易银行全面转型。

  开启“三步走模式” 构建“有温度的敏捷银行”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渤海银行在持续的转型探索中,逐渐勾勒出清晰的发展图景,并致力于通过创新迈向更高台阶。

  金融脱离实体经济就是无源之水。《投资时报》记者了解到,渤海银行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同时,该行坚持夯实业务发展基础,加强产品创新和客户拓展,持续优化资产结构、负债结构、利润结构。

  面向未来,渤海银行还将积极布局金融服务和生态场景,不断增强创新活力;科学制定该行“四五”战略发展规划,牢牢把握金融科技和技术迭代带来的发展机遇,加快布局并有序推进包括“先进风控管理、激励约束、金融科技、合规管理、创新、大营运、培训管理”等在内的“七大新基建”体系。

  随着科技赋能金融的时代来临,渤海银行也积极捕捉新的风口,深耕数字化转型。一方面统筹推进核心系统升级,强化数据治理,加快智慧运营转型,加强中后台保障能力,释放管理潜能;另一方面,借助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持续迭代升级,构建“快速反应、主动管理”的全面风险文化。

  以渤海银行上海自贸试验区分行为例,作为渤海银行系统内第一家特色化、差异化战略定位的一级分行,为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等国家战略机遇,实现发挥自贸牌照优势“以自贸业务为抓手推动全行国际业务发展”的全行自贸业务统领行、主导行、推进行最新战略定位,2020年初开始从调整组织架构、设定部门与岗位职责、建立工作机制与业务运转机制、建设跨境业务产品体系与规章制度流程、建立特色化激励约束机制等基础工作入手,推动“全行跨境资金管理平台、全行跨境金融服务综合平台、全行跨境产品研发平台与资产流转平台”建设。

  2020年,上海自贸试验区分行改革创新取得良好效果,已成功落地多项渤海银行系统内“首单”跨境及金融市场业务;带动全行自贸及跨境业务发展效果显著;积极支持实体经济与双循环战略,践行普惠金融社会责任,创新实现线上化、自动化N10模式支持国内及跨境电商业务发展,与多家头部互联网公司进行生态合作模式探索取得突破性进展;于今年7月正式签约成为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联盟新成员,以实际行动促进科技创新与资本市场良性融通、服务国家战略。

  在渤海银行行长屈宏志看来,在信息技术的驱动下,智慧化、隐形、泛在的银行时代正在开启。科技将成为推动商业银行此轮转型变革的“新引擎”。他认为,中小商业银行唯有以变革之姿、转型之态、敏捷之速,破解数据、人才、机制三个瓶颈,拥抱开放银行,打造有机协作的科技生态银行,以数据和技术为核心驱动力,坚持走“轻资本占用、轻资产发展、轻风险偏好、轻网点布局、轻资源消耗、轻运营模式、轻管理架构”的轻银行发展之路,方能决胜未来。

  在日前于渤海银行总部举行的“寻路远航—好银行的发展之路”优秀调研课题现场展演活动上,青年员工代表将五彩手掌印烙在风帆造型的小船上,寓意即将开启新征程的渤海银行凝心聚力、再铸辉煌。

  正是基于对创新发展的高度重视,近年来,渤海银行在业内率先开启了“线上化、数据化、智能化”的“三步走模式”,通过特色化、综合化、数字化、国际化四大抓手,持续推动批发银行投行化和数字化的转型。今年,其坐落在苏州的生态银行创新实验室正式启动运行(见下图),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以生态银行建设为重点,着眼于金融科技领域的产品、技术和商业模式的研发,承接生态银行产品创新任务。

  据介绍,当前,渤海银行正在着手打造覆盖创新全生命周期的创新体系,拟包含创新组织、制度、投入、奖励和后评价等方面,以建立健全创新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该行组织架构,提高总分行创新联动效率,为创新发展提供资源支持。

  结语

  每一粒熬过冬天的种子,都有一个关于春天的梦想;

  每当万物沉寂,必有强大的新生命在孕育,它会引领新周期的万物复苏。

  迎来又一个崭新的十五年的渤海银行,将继续秉承“一旦选择,终身相伴”的品牌理念,以提供“最佳体验的现代财资管家”为企业愿景,通过加快金融科技体系建设,推进轻前台、快中台、强后台的企业级数字化与商业模式重构,构建“有温度的敏捷银行”。

标签:渤海银行;金融科技;中国资本市场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