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年近八旬老中医教授社区里推广健身“娃娃步”
2021-01-02 15:59:00  作者:华诚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马传礼是地道南京人,1944年出生南京中华门附近,19岁那年从第一中学高中毕业,考入南京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6年制本科学习,此后在南京市中医院工作近五十个年头。退休前是南京市中医院急诊科学科带头人,江苏省呼吸研究会副主任委员。退休后又被本院及好几家医院聘用,继续从事临床医疗工作,他是个热心人,乐此不倦,亲自走向社区不遗余力推广他的仿童“娃娃步”。

“蹲一蹲”十年少

马教授是生活中的有心人,他发现城市的公园里,小区广场上,随时随地都能看到忙着健身的人,例如倒着走,用脊背撞树,还有四肢着地爬行,这说明社会渴望一种科学的、全面的、自然的,愉悦的健身方法。早在2003年,他就在河海大学出版社出版了《蹲出健康》,2008年由江苏省科技出版社出版《仿童健身法》,他用一名医生的医学科学知识,从临床医学视角,审视着人体的姿势、举止与人体的健康与寿命的关系,并阐明这种关系:人的衰老与人类被动、主动放弃自己儿童时代天然、活泼的举止、姿态有直接关系。他第一次提出“仿童健身”的崭新概念:唤醒童心、找回童趣、脸上童颜、脚下童步。凭借自己丰富的医学知识,将仿童健身中的各招各式所产生的生理、心理效应做出完整科学的解释。

“娃娃步”中重在三个字“蹲”“立”和“行”。他认为,成年后应该尽量保持童年时的一些天姿,“蹲”就是其中最简单有效的方法。蹲在地上玩沙子、看蚂蚁、逮蛐蛐,在这些孩童游戏中,蕴藏着极大的健康益处。马传礼教授说,人在“蹲”时,小腿压大腿,大腿压腹部,这个挤压的过程,也是人体“做功”的过程,能对全身血液进行重新调配,将更多血液“挤”向大脑、心脏等人体重要脏器,增强心肺功能,让大脑年轻化。

他建议,日常生活中要多蹲少坐。“蹲”比“坐”更能消耗热量,可有效减肥;人在蹲时,心肺血流相对充分,减少冠心病、肺气肿的发生率、高血压的发病率。蹲的状态,膈肌上抬,站起来横膈下降,加大胸腔和肺的活动范围,肺活量增加。

马传礼教授总结了几种姿势,从易到难。如意蹲:也就是随便采取什么样的姿势,能蹲下去就行;八卦蹲:双脚分开与肩同宽,然后深蹲;太极蹲:双脚并拢再深蹲。对于已经习惯了坐着工作、坐着生活的现代人来说,刚开始练习下蹲可以不拘一格,如意蹲就可以了,时间上也不用强求。等身体灵活了,再从如意蹲逐步发展到太极蹲,并延长蹲的时间。

他还罗列以下现象来说明久蹲可以使人长寿。一是女性长寿是蹲着如厕,女人比男人每天多蹲12分钟。女性平时家务劳动也多为蹲姿。二是日本人有独特的生活方式,他们喜欢席地而坐或蹲着干活,腿腹之间经常挤压,赘肉无生长空间。三是农民长寿是蹲着干活。农民一日三餐,蹲在灶前生火做饭,蹲在池塘边淘米洗衣,蹲在屋脚吃饭聊天。

他认为,为了健康,少坐一些,多蹲一刻,工作之余,生活之中,多蹲一蹲,循序渐进,永保童真。做到行如风、立如松、卧如弓、坐如钟、蹲如蛹。

“单腿立”如铁壁

仿童“娃娃步”中强调的“立”,其实是一种“鹤立”。马传礼教授强调,人老先从腿上老,中老年人往往因脚力不济而望楼兴叹,一旦踩空失足必然发生摔跌。他把生活中单足立地的现象提取出“鹤立”,这是一种健身方法,增强体质,应对日常生活中可能出现的险情。

孩童们的游戏中经常出现只凭单侧下肢立地的情景,例如踢毽子、跳牛皮筋、跳绳、“跳房子”等。早年盛行的一种游戏叫“斗鸡子”,膝关节弯曲,膝盖向前当成“鸡头”。由一条腿弹跳冲去对方的“鸡头”,这是一种斗智斗勇的游戏,力大者未必胜出,有些小个子常运用他们灵活立地,躲闪腾挪,避敌锋芒,力大者就常因此扑空,立地不稳败下阵来。单足站立之所以能够成为一种全新的健身方法,是因为“鹤立”专门设计了练习者单侧下肢立地时的支撑力和平衡力,模仿孩童的游戏形式,模仿鹤的生活习性,以实现健康长寿的愿望。

马传礼从合力和分力角度分析说,足除了足掌、足跟以外,还有足趾。人的足趾除了在行走时起到扒地的辅助作用外,还专门管理站立与行走时的身体平衡,常常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那是足跟、足掌和足趾密切配合的结果。

他提出了“鹰架”“燕架”和“雉架”训练课目,效仿老鹰风暴中博击翻飞,燕子的掠水面低飞及野鸡低姿态飞行。同时把武术中的经典动作化用在站姿中,让“鹤立”变得有趣起来,如“张弓”或者“开弓”,“提剑”或者“握剑”,“挥戈”或者“操戈”,“执戟”或者“持戟”,“抛钩”或者“摔钩”。

“童步行”长寿赢

“娃娃步”中的走,其实是一种“驼行”。并非从概念上的抽象转换,把平常走变成健体强身手段的,而是把普通“走路”加以升华,变成一条“新路可走,走出风度,走出趣味,走出健康长寿”的驼行健身。

马传礼教授说,行走必须源于童真,所谓“童步”指的是孩童特有的行走方式,这种行走方式未受到任何社会因素的干扰。极其天然,在成人世界里很少见到这种行走方式。既不是赶路,也不是遛跶,而是孩童在高兴时自然流露出来的一蹦一跳,唤醒“昏昏欲睡”的内分泌系统,对健康长寿大有好处。

他从便步、阔步、踮步、横步、散步、跃步、童步、踏步、踱步、蹑步,跑步,讲到了猫步、正步、舞步、倒走,以及越野和爬山,从医学的原理和实践娓娓道来。

马教授坦言,自己从小很顽皮、贪玩,无论踢毽子、“跳房子”、“斗鸡子”,每种游戏玩得很痴迷、很投入,也玩得很有水平,不玩到天黑不回家。这种纵情儿时游戏的生活方式一直深藏在自己一生的工作、学习、科研之中,才有可能有目的地通过大量的临床观察与社会观察总结,使广大健身爱好者在训练时及训练后,达到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从而有效促使仿童健身多种项目的训练既新颖高效、妙趣横生,又科学有序。

他提出的“娃娃步”训练法,与太极拳及其他拳操相比,娃娃步训练重点落在下肢和双脚上,无论身体向前或向后,移动时都是足尖(前脚掌)先着地,体现在足尖的跳蹦上,儿童活泼多动的特点,表现得淋漓尽致。与瑜伽相比,瑜伽也训练双下肢,但基本是摆放式的位置上的极限训练,是静态的,与娃娃步天然的、动态的、活泼的训练方式截然相反。

马传礼说,学习仿童“娃娃步”没有门槛,只要心中有阳光,乐于运动的人都可以来学习,他还亲自编舞,把娃娃步融健身、娱乐和表演于一体,充实到社区文体活动中去。

马教授表示愿意毫无保留地将这一由他精心编创的最佳健身方法传授给每一位热情投入仿童功健身的朋友,让他们在颐养天年的同时重返童年。华诚

标签:娃娃;长寿;仿童
责编:杜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