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上花开》——2021年度江都区赴子洲县支教老师团队活动纪实
2022-06-02 17:1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殷文静  
1
听新闻

2017年,扬州市江都区与榆林市子洲县结成了苏陕协作帮扶对子。2018年以来,一大批江都支教老师先后离家千里赶赴陕北,开启了援陕支教行动。

扬州江都到榆林子洲,江南水乡到黄土高原,横跨近1500公里土地。对于每一个支教老师而言,教育是爱的事业,它包含着崇高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因此,即便离家千里,即便山路难行,他们也毅然选择来到这里。

对大山里的孩子来说,他们与知识之间有着一条又一条难以跨越的沟壑。经济资助,衣物捐赠,送教上门.....,支教老师们尽自己所能,为孩子们架起了学习知识的桥梁。

这条满载着希望种子的支教道路,起初并没有被所有人理解。离家千里来到这里,适应完全陌生的环境,肩负艰巨的支教工作......许多老师都曾思考过自己选择这条道路的意义。

支教老师黄同海校长讲到:“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这句话出自曾任清华大学校长的梅贻琦先生,是黄同海一直以来所秉持的理念。面对当地的教育实际,黄同海和支教老师们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从培养帮带教师团队入手,通过到班听课,指导备课,模拟上课,与子洲学校的老师们进行分享交流,逐步实现东西部教育理念的融合。

李春松,江都区锦西小学的老师,与黄同海校长一样,从18年起便响应组织号召加入了这支光荣的支教队伍,到今年已经连续支教四年多。谈及未来是否会继续参与支教工作时,李春松几乎没有思考和犹豫就给出了肯定的答复。正如当初第一次离家时他对家人所说的那样,支教生活就像一场人生的修行,如今对于他乃至所有支教老师而言,这条道路已经有了极其深刻的意义。

尽管支教路难行,但有黄同海、李春松等这样的优秀领路人在前,近两年,又有更多行路人加入了这支队伍,其中更是出现了一批95后的年轻面孔。如今,这批年轻的老师带着满腔的热情接下了前人手中的接力棒,同时也自觉肩负起了传承支教精神的责任。

这支来自春江花都的队伍带着希望的花种登上黄土高原,他们耕耘于三尺讲台,播种于万顷黄土,他们以爱播种,静待塞上花开。

记者 殷文静

标签:支教;陕西;江都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