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玉兔迎春 | 姜陆:传统木刻让中国兔跃然纸上
2022-12-14 20:20:00  作者:姬传涛  
1
听新闻


姜陆:传统木刻让中国兔跃然纸上

  喜庆的红纸上,葱郁的山林间,一只身着长褂的兔子神情可爱,正拱手作揖向人们送去新春的祝福……这幅精美的兔年贺岁版画《2023癸卯大吉祥》,出自天津美术学院教授、上海美术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名誉主任、国家画院版画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姜陆的匠心妙手。

  锦绣版画乾坤大,玉兔迎春岁月新。由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版画专业委员会(版画院)、江南时报社、新华文投承办的“2023玉兔迎春·百名版画家生肖贺岁展”已面向全国版画界征集到一批优秀作品,在版画家们的刻刀下,一只只神态各异、憨态可掬的玉兔跃然纸上。

  “参与此次创作的初衷很简单,就是希望以白兔拱手拜年的拟人化形象,祈愿人们在即将到来的兔年吉祥欢乐、国泰民安、天下太平。”姜陆笑着告诉江南时报记者。

  姜陆出生于天津,曾经在基层文化馆干过美术工作,还当过地区报纸美术编辑。“当时在日常工作中接触到的插图、设计、印刷等,都为我日后接触版画艺术打下坚实的基础。”姜陆表示,自己很早就与版画结缘,1976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版画专业后,他选择了留校任教;20世纪80年代初,他受学校委派至中央美院研习石版技法,从而开启了新的创作之路;后来又到比利时安特卫普皇家美术学院研究生院深造,吸收了欧洲现代艺术对形式语言的考究;1994年任天津美术学院版画系主任,后又任天津美术学院副院长、院长……几十年的艺术历程,姜陆的版画艺术创作跨越石版和丝网媒介,曾多次入选全国性美展,并被海内外多家美术机构收藏。

  姜陆向记者介绍,自己近年来主要投身于丝网版画创作,因为疫情影响不能进入工作室,便重新拾起传统的中国木刻技艺。“用并不复杂的传统技法,去呈现中国元素。这幅作品中的兔子穿着中华传统服饰,用中国的礼仪向大家拜年,同时印在大红色的纸上。我们中国人尤其在过年期间,最喜欢这样红红火火的颜色,这也代表我们对新年美好的愿望和期盼。”

  回顾版画的发展史,姜陆感慨,中国现代版画正随着新时代发展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在今天多元化的文化背景下,版画和其他同时代的艺术形式发展相比,还需要我们的多方面努力。它目前还是一个较为小众的艺术品种,创作者们必须要考虑时代审美的变化和需求,创作更多能体现先进文化、符合人民需求的作品。版画艺术只有走进大众、走进人民生活,生命力才会旺盛。”

  “近年来,我也正积极致力于让更多人了解版画艺术。我们创作者有这样的责任和义务,运用更多创新形式,让阳春白雪的艺术更加接地气。本次活动就是一次很好的尝试。”谈到目前正在紧锣密鼓设计制作中的南京地铁4号线“百兔迎春专列”,姜陆表示“令人眼前一亮”。“我觉得这个活动形式非常好,简便新颖而内容丰富,巧妙运用人来人往的地铁,直接向大众传递版画艺术之美。现在的年轻人了解不少知识,对艺术也很感兴趣,但是缺少进一步接触的渠道。相信通过本次活动,借助地铁这一人们日常乘坐的交通工具,既能和大众分享新春喜悦的快乐,也能吸引更多人深入了解并喜欢上中国版画。”

  (江南时报记者 姬传涛)

标签:版画;美术学院;版画艺术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