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银行南京分行:以数字化转型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2022-12-14 10:23: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2022年,中国人民银行印发《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提出新时期金融科技发展指导意见,明确金融数字化转型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实施保障。作为中国人寿集团成员单位的广发银行,紧跟集团制定的“着力推进数字化转型,全面提升科技赋能水平,创新商业模式和产品服务,以数字化转型催生新发展动能,驱动思维方式、经营方式和发展方式的深刻变革”的总体目标,对内打造数字广发,通过数字技术和业务能力升级,推动产品服务和经营效率的提升,对外构建生态广发,通过打造平台生态、践行行业赋能,推动商业模式创新,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和满足人民群众需要。

  广发银行南京分行高度重视数字化转型工作,以服务当地经济发展为己任,在贯彻落实集团、总行的战略总方针基础上,进一步结合实际经营情况,汲取行业优秀经验,制定符合分行发展方向、当地经济特色的数字化转型战略,从战略上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把握关键问题,不断以科技精准赋能业务与服务,高质高效满足各类客户的金融需求,稳步提升分行数字金融服务能力。

  组织架构方面

  广发银行南京分行以科技赋能业务发展及数字化转型为目标,积极深化科技职能转型,加强科技与业务融合,积极推动分行业务发展。不断优化分行内部组织架构体系,持续扩大分行业务支持团队建设,加强团队内部细分,实现精细化管理。同时高度重视数字化思维和专业人才的培养工作,通过“内培外引、机制保障”稳步开展分行数字化人才梯队建设。一是建设系统化的技能、技术培训课程,加强数据分析、行业生态、网络安全、运维自动化等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稳步提升现有人才队伍的专业能力。二是建立业务科技双向融合机制,加强前端市场和后端科技的融合,培养一批既懂市场又有科技背景的业务产品经理,形成可持续化的“数字化产品经理”梯队。三是加大科技人才引进,近两年间挖掘引进多名金融数字化方向人员,充实团队力量,不断提升科技人员整体专业与综合能力。

  体制机制建设方面

  2022年广发银行南京分行紧跟总行数字转型步伐,加快分行数字转型工作进程,制定数字化转型方案,重构以数字化转型为目标的新型管理体系。通过创新融合机制建设,建立健全数字化转型管理评估和考核体系,保障转型资源落实、人才激励措施落地。以创造价值为导向,以量化方式展现数字化对业务增长的促进作用,通过设计科学合理的转型成效评价指标体系,为数字化转型投入产出的评估提供客观依据。以科技赋能为指导思想,以业务融合、人才培养、方案解决中心、柔性项目小组等机制为基础,积极开展制度创新,适时调整优化,落实数字化转型的要求。以全员参与为导向,通过建立敏捷柔性组织、组织“新芽”创新大赛等方式,培养综合型数字化人才,推动数字化经营项目落地,全面提升分行金融服务能力。

  创新发展方面

  近年来广发银行南京分行通过金融科技能力输出持续助力江苏地区行业赋能,构建跨界融合的数字产业生态。其中,2022年通过“小红花数字幼儿园”产品赋能幼儿园管理,通过集金融、软硬件及运营服务一体化的金融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协助幼教行业实现数字化管理和无接触抗疫;通过“数字工会”产品赋能企业工会管理,通过“互联网+工会业务+普惠职工”一体化深度融合,助力企业实现宣传阵地的信息数字化、会员服务的移动便捷化、职工权益的全面普惠化;通过“智慧校园”产品赋能校园管理,通过校园一卡通、统一支付平台等系统建设综合服务,方便学生校内校园卡使用。广发银行南京分行借助综合金融和科技双优势,结合消费端和产业端变化趋势、把握各行业数字化机遇,充分利用内部和外部资源进行产品开发和市场拓展,为生态广发奠定基础。

  科技能力输出方面

  广发银行南京分行不断发挥数据服务、自主研发价值。通过分行数据湖体系建设,打通数据壁垒,搭建统一数据服务区,全面释放数据价值,强化数据应用能力建设,增强数据分析能力,对分行客户进行多维度分析和探索,加强保银协同、双卡联动、公私联动,深入服务分行营销分析与决策管理等问题。利用自研能力构建分行级应用服务平台,为分行提供数字化平台支撑,重点支持银政业务、零售金融及保银协同业务等板块。以“效率优先、快速响应”为原则,优先响应特色客户需求,做到快速响应,敏捷开发,为分行发展打好平台基础。在充分利用现有技术平台上,积极引入外部新技术开展行内系统构建,实现分行管理线上化、智能化,不断提升管理质效。以数据为中心,充分利用AI、大数据、云计算、隐私计算等先进技术,将科技能力融入日常经营管理。

  接下来,广发银行南京分行将深植金融为民情怀,践行金融报国初心,彰显金融央企的使命担当,继续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不断推动总行数字化产品在分行落地,制定分行特色推广方案,坚定金融科技赋能,以产品为抓手,为企业客户提供针对性的创新产品和金融服务。将持续推进银政合作,主动融入公共服务、教育医疗、乡村振兴、绿色金融等符合国家战略的应用场景,服务当地经济发展。同时以总行数字化产品为媒介,为江苏当地企业提供特色服务平台,通过金融科技能力输出,协助技术密集度较低行业快速推进数字化转型进程,挖掘客户行业内供应链、产业链的数据贯通、资源共享需求,共建融合数字产业生态,切实服务江苏实体经济发展,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标签:分行;广发银行;金融科技
责编:张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