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传奇”驶进文化旅游新赛道
乘风破浪,阅尽南京两岸美景——
2022-09-01 21:2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姣姣  
1
听新闻


乘风破浪,阅尽南京两岸美景——

“长江传奇”驶进文化旅游新赛道

  “八月长江万里晴,千帆一道带风轻。” 历史绵延的河流、资源丰富的滨江岸线、古金陵四十八景和历史文化遗迹汇集……南京文化依江而生、伴江而兴、拥江融合,源远流长的长江文化也为南京的旅游资源注入文化要素。

  近年来,随着“长江大保护”战略的推进实施,南京在生态修复中彰显长江文化特质,昔日工业“锈带”变身生活“秀带”,美丽的江畔焕发新颜;在保护开发的基础上盘活丰厚的长江文化家底,积极推进沿江一批重点文旅项目打造升级,在文旅融合中提升长江文化价值。

夕阳下的长江传奇

文旅融合,盘活长江文化“家底”

  长江对于南京来说是“内河”,穿城而过,南京的高质量发展更是离不开长江的发展。南京旅游集团精心打造高品质滨江游项目——“长江传奇”,为推进长江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记者了解到,“长江传奇”游轮是南京市首艘,也是长江下游首创的滨江游轮。航线全程27公里,从五马渡游轮码头出发,沿途经过幕燕滨江风貌区、燕子矶公园、八卦洲、南京长江大桥、浦口火车站、中山码头、阅江楼等10余处沿江知名人文及自然景观点;跨越栖霞、鼓楼、建邺等区域,总时长约2小时。乘坐该游轮可以春赏幕燕樱花,夏遇江豚逐浪,秋望阅江怀古,冬观金陵霁雪。这条航线在让游客共享长江生态保护成果的同时,也领略了南京文化名城的丰富内涵。

  “长江传奇”游轮和其所处的幕燕滨江风貌区,承载了厚重的长江文化“家底”,自古以来就是文人墨客流连忘返的旅游胜地。古“金陵四十八景”中,燕矶夕照、永济江流、嘉善闻经、达摩古洞、化龙丽地、幕府登高六景皆位居于此。近年来该片区通过“江岸联动”,不断挖掘长江文化,丰富长江主题游线,探索文旅+研学、科技等跨界融合,成为市民游客钟爱的打卡地。而以“长江传奇”游轮为代表的航行路线,也成为展示长江大保护、滨江岸线修复、城市人文风光的一张新名片,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现实证明。

整合资源,打造多样旅游体验

  为“盘活”旅游资源、塑造南京长江文化品牌,由南京旅游集团、三峡旅游集团、南京大件集团共同组建的南京长江行游轮有限公司与南京综合保税区“跨境MALL”通力合作,在游轮上设置专属区域销售保税及免税商品,进一步丰富游客的乘船体验,将以往涉外游轮才有的“海淘”购物体验,首次引入内河游轮,多维发力形成消费热点。

  针对季节及节假日等重要营销节点,“长江行”公司策划了“来传奇游轮过大年”“小长假·传奇轮”“520星河漫步·夜之传奇”和“粽享传奇时光”等一系列主题活动航次,以滨江游轮独一无二的水上场景为载体,将节假日传统文化与水上旅游完美结合,深耕文旅融合课题,为广大游客营造多层次的出行游玩体验。

  自正式运营以来,“长江行”公司已先后开设“游船小妮子(首播)”“游船小杆子”“幕燕江行—长江传奇”等多个“抖音”账号,以个人、官方账号,多维度、矩阵式地为品牌宣传发声。目前与“长江传奇”游轮相关的内容在“抖音”平台全网累计播放量已逾1亿次。“电商+自媒体”的双向宣推方式加上“长江行”公司全员营销,使得“长江传奇”游轮迅速蹿红,不仅是南京本地市民,更有众多外地游客慕名而来,已然成为“南京新晋网红必打卡点”。据工作人员介绍,“长江传奇”游轮自2021年5月1日试运营,至2022年7月31日,共完成运营航次约472次,接待游客9万余人。

  “长江行”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游轮不仅是旅游产品,更是文化的载体。“除了在游轮上设置滨江图片展陈,还通过精心雕琢的讲解词,把长江南京段的文化底蕴以讲故事的方式告诉游客。”该负责人介绍,“长江传奇”游轮后续还将随着季节变化推出应景专线,利用游轮的优势开展研学研讨、会展、滨江婚礼等活动。


游轮上的婚礼

质效并举,推进文旅业态升级

  为进一步创新和丰富南京的旅游业态,目前,“长江行”公司正在积极申报国内水路客运示范线路,并大力推进第二艘游轮的设计及建造工作。

  今年7月27日,南京滨江游轮新船建造项目开工仪式在宜昌秭归华星船厂举行。该游船的“诞生”,意味着南京旅游从“秦淮河时代”跨向“扬子江时代”的强势突破。记者了解到,该游轮名为“长江之恋”,主要营运南京长江滨江城市航线。船型设计为双体客船,是一艘集观光、休闲、餐饮、婚礼、会议、研学、团建等多功能于一体的豪华游轮。

  据工作人员介绍,新船在设计中时刻把握“标杆”和“高端”的内涵与实质,其定位在船舶设计建造规范、智能化和新材料、新技术应用以及绿色环保等层面均具有前瞻性。船舶总长95.7米,型宽约19.6米,型深4.7米,设计吃水3.1米,设计航速约25公里/小时,最大核载1000人。建造周期约为1年。

  市场需求高涨,游轮运力“供不应求”,依托南京“拥江发展”的战略助力和“城市客厅”建设推进,“长江传奇2.0版——长江之恋”应运而生。未来,该游轮将串联以南京为中心的经济区域带,覆盖长江中下游沿江城市地带核心地区,结合南京鲜明的城市特色,聚焦文商旅深度融合。致力于提升消费供给、丰富消费业态、优化消费环境、激发消费潜能,展现“极美南京”一江两岸、拥江发展、诗画长江的壮阔画卷。

  “长江南京段的资源点很多,如何梳理文化脉络,打造核心文化和旅游产品,让长江文化成为对外展示南京形象的窗口就显得至关重要。”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表示,对于长江南京段,首先要注重保护和提升,再者是联动传承,最后是融合弘扬。

  接下来,南京旅游集团还将进一步加强产业融合发展,串联长江文化、生态和旅游资源,加快培育具有长江文化特征的体验项目和消费新场景,坚持将“创新理念”导入每个项目,奋力推动南京旅游能级的提升。

  (文化产业周刊记者 张姣姣)

标签:长江;游轮;南京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