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十年,书写民生“幸福答卷”
江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75万元,居全国前列
2022-08-30 20:0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史明晖  
1
听新闻


江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75万元,居全国前列

聚力十年,书写民生“幸福答卷”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十年来,江苏省出台一系列惠民利民富民政策,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8月30日,江苏省召开“奋进新江苏 建功新时代”——人民生活专场新闻发布会,发布江苏十年“民生答卷”。江南时报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十年来,江苏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翻了一番,2021年达4.75万元,位居全国前列。

居民收入分配持续改善

  江苏省居民收入迈上新台阶,收入来源更加多元,收入差距持续缩小。

  省统计局一级巡视员刘兴远介绍,江苏省多措并举推动富民增收,居民分享到更多改革发展的红利,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江苏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十年累计增长1.12倍,年均增长8.7%。居民收入水平位居全国前列,2021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2370元,在全国各省(区)中列第二位。

  江苏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有力促进了农民收入的较快增长,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缩小。江苏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2.88万元提升至2021年的5.77万元,年均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21万元提升至2.68万元,年均增长9.2%。

丁华明 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学前教育更加普惠健康

  江苏省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显著提升。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表示,江苏省加大幼儿园建设力度,实施两期“学前教育五年行动计划”,2012年以来,全省新建改扩建幼儿园近5000所,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1.8%,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98%以上。

  江苏省将幼儿园配备纳入基层基本公共服务配置标准和地方政府城乡建设计划,明确幼儿园的教育用地属性,建立联审联批制度。率先推进普惠性幼儿园服务区制度,全省68.6%的县(市、区)实现划片服务、就近入园。持续推进优质园创建,省市优质园覆盖率超90%。省级投入2亿元,系统性实施幼儿园课程游戏化改革,整体提升学前教育质量,成为江苏学前教育品牌。

系统构建养老服务体系

  江苏省着力解决“一老一小”难题。省民政厅副厅长蒋同进在发布会上表示,江苏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系统构建“苏适养老”服务体系,全面建立基本养老服务制度,努力推进养老服务从“有”到“优”,从基础性的“老有所养”到高品质的“老有颐养”。

  目前,江苏省共建成养老床位74.3万张,养老机构2200多家,机构护理型养老床位占比达到65%;建有城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近2万个,城市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覆盖率达45%,290万老年人接受专业化居家上门服务;建成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154个。深入推进养老服务“放管服”改革,全省共有2.6万家与养老相关的企业,总量全国最多,连续10年举办江苏国际养老服务博览会。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省政府与民政部共建高层次养老人才培养协调机制,开办全国首家本科以上层次的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近3万名养老护理员通过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江苏省不断健全卫生健康服务体系。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邱泽森表示,江苏省加快构建分级诊疗格局,部省共建国家医学中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所有公立医疗机构纳入医联体建设。县级医院达到国家医疗服务能力基本标准为97.23%、推荐标准为87.56%,均居全国第一。在全国率先开展社区医院、农村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建设,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到国家服务能力基本标准、推荐标准比例均列全国第一。全省居民县域内就诊率达93.1%。持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不断完善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加快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建设,群众健康获得感明显提升。2021年,全省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重为24.25%,比全国低3.5个百分点。国家最新监测结果显示,我省住院患者满意度93.56%,位居全国第一。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江苏省始终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民生工作,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实际成效,让民生改善更有力、群众生活更美好。江苏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荣锦表示,下一步,江苏省将通过健全富民增收长效机制、加快完善优质均衡公共服务体系、扎实有效办好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江南时报见习记者 史明晖)

标签:江苏省;养老服务;幼儿园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