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十年 江南印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书一印”作品展在宁开幕
2022-08-30 00:1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雅倩 姬传涛  
1
听新闻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书一印”作品展在宁开幕

  书以载道,篆刻铸心。8月29日下午,由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共青团江苏省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指导,江苏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南京向善家长学校、江南时报社、新华文投联合主办的“喜迎党的二十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书一印’作品展”在新华全媒体艺术馆开展。

  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魏晓蕾、江苏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贡旭敏、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会长李多宽、江苏省妇联一级巡视员张勤等近70位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

  这是一次书法与篆刻的巧妙结合,让古老艺术的展示别开生面。本次展览邀请江苏省40位中青年艺术家参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本内容。20幅书法,诉说着中国文字随着时间绵延、空间拓展所蕴涵的动人风貌;20幅篆刻,让24字组成的12个主题词在印面之内跌宕生姿,使小小方寸之间充满了时间的古朴和空间的浑厚。

  这是一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彩碰撞,让人民群众在润物细无声中体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魅力。该展览自征稿以来,众多艺术家积极参与投入创作,李双阳、陈克年、刘元堂、黄象明、荀海等书法家、篆刻家携40幅精美作品亮相。展览前期通过新媒体展示取得了社会大众的一致好评,在此基础上继而举办线下展览,旨在通过这样的艺术专题展,在引导大众欣赏中国传统艺术的同时,创新展示方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据江苏省青年联合会副主席、江苏省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席李双阳介绍,为了办好这次展览,江苏省青年书协持续近半年时间,认真筹备组织这次主题性创作,力求达到政治思想性与艺术表现性的完美结合。

  江南时报社社长、总编辑,新华文投总经理管云林在致辞中表示,这批作品既显示了书家深厚扎实的艺术功力,又呈现出创新多元的发展态势,展现出江苏书法艺术工作者的青蓝相继、薪火相传,为广大干部群众提升道德情操、树立良好风尚、增强文化自信、传递社会正能量,提供了新学堂、新阵地。

  展览现场,一幅由清华大学教授、著名书法家言恭达书写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量级作品亮相,将本次展览的意义升华。2018年至2020年间,新华文投联合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艺术家,与南京市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共同打造了白家山名人铭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文化墙。言恭达此幅作品即是为其创作的主题书法长卷。如今,这座文化墙巍然竖立在社区和学校的近旁,已然成为南京文化新地标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新基地。

  江苏省中华文化促进会会长高以俭在讲话中说,本次展览具有鲜明的特点——“气”。“从美学的角度而言,气是生命的节律,节律的生命。今天的展览洋溢着旺盛的气,即朝气、生气、青春之气。”高以俭认为,本次参展的艺术家们充满青春的气息,在作品创作中大胆地尝试探索,散发蓬勃的生机,极其可贵。

  以书泽人,以字正心。现场嘉宾表示,通过这样的艺术专题展,引导大众对中国传统艺术进行欣赏,同时用全新的展示方式进一步引起社会大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视,以此来鞭策和滋养中华儿女精神内涵的建设和成长。

  开幕式最后,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魏晓蕾,南大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徐小跃,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会长李多宽,江苏省妇联一级巡视员张勤,新华日报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黄建伟,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任家龙,南京市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徐立,江南时报社社长、总编辑,新华文投总经理管云林以及著名篆刻家苏金海共同为展览揭幕。

  据悉,本次作品展将持续至9月8日。

  (江南时报记者 张雅倩 姬传涛 图片摄影:陆林生 视频制作:张睿恬)


扫描二维码

 

看精彩视频

标签:江苏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