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在云上
2022-08-31 20:3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徐莉  
1
听新闻

  一场秋雨洗去尘埃,天空露出湛蓝的底色,感觉它一下子高了许多。大朵大朵轻盈、飘逸的白云,从无边无际的蓝幕上移过来。它们时聚时散,每一朵云的翅膀上都载着秋色,在我们抬高、放远的视线里,自由地飘着。

  云,从来不愿停留片刻,也不愿以单一的姿势敷衍你的视角。这不,在小区的广场上溜达时,一仰脸就看到了奇妙的巧云。我全然不顾自己脖子酸、眼发胀,实在舍不得收回追随的目光。

  这下可热闹了,我看到了棉花糖、小白兔、羊群、白马……云朵就像出色的魔术师,在蓝色的幕布上变幻着,快速地展示着它们的杰作:那不就是辽阔草原上慢慢移动的洁白羊群吗?它们时而低头啃草,时而抬头警觉地向四周张望。我想对羊儿说:放心吃草吧,天上的草原不会有豺狼。说不定此刻,牧羊人正在轻轻地甩动皮鞭,对着心上的姑娘唱情歌呢。

  一阵风吹过,羊群四散去,之后,小块的云里,又跑出一只白兔。我猜想:它是捣药的玉兔吧?嫌月宫冷清,出来溜达溜达。它时而匍匐向前,时而耳朵一竖一竖,样子好可爱。我想对白兔说:开心玩吧,那里不会有猎枪。嫦娥也无心去管你,她在思念后羿呢。

  忽然就想起小时候常听大人说:“二八月,看巧云,看什么,像什么。”果真如此。这些云是天空开出的美丽花朵。浩瀚天际,因有多姿的云来点缀,才显得灵动而又神奇。秋云如画,画中有山有水,有花有木,有宝塔、亭台楼阁、飞禽走兽。也有驼背老人和顽皮的孩子,叫人看不够、爱不够。

  想起小时候去割猪草,一群小伙伴嘻嘻哈哈又打又闹地在田野里玩耍。有一人突然静止不动,仰脸伸脖地看天,别人见状,就摸脑门问他看什么。他不语,一直看天,还傻笑。

  “那儿,看那儿!”一个快嘴的孩子用手一指,又蹦又跳地喊,“一座雪山!”我们都停下来,抬头一看,果然像。这时有人立刻争辩:“那分明是一堆白砂糖嘛,撒在米粥里肯定甜掉牙!”又有人说:“那就是一大堆盐。如果能运回家就好了,俺妈就不用拿鸡蛋去换盐啦,我就能吃到很香的鸡蛋了。”孩子们按自己的意愿和想法,把云朵描绘成自己想要的东西。即使知道那不过是天上的云,说话间随时飘走,但想象力却是丰富至极,幼稚得可爱!

  我们干脆放下竹篮和镰刀,躺在草地上,两手枕在头底,任由思绪插上想象的翅膀,随白云在天空飘荡、变幻,仿佛自己也成了一朵云,或成了神仙一般,轻飘飘地飞上了天,有时竟美得自己乐呵呵地笑出了声。

  “啪”,直到一只蚂蚱跳到自己的脸上,才如梦初醒,爬起来埋头割草去了。

  长大后,我尤爱穿洁白的连衣裙。当我轻盈地走在大街上时,听到有人在背后说:“云朵!”我没有停下来,也没有回头看。我不想知道自己像不像云朵,只感觉那时的我身心如云,轻松自由,无拘无束。我也很想做秋天的云朵,灵魂纯洁美丽,不染一丝尘埃,更想如云朵那样到处飘泊,去看一看人间万象。

  当然,云也有伤心时,它们一流泪,就成了“雨做的云”。而坠入人间落地绽放的雨花,又何尝不是一朵云最终的璀璨?还有那些破灭的棉花糖,也将裹着的甜言蜜话,变成了谎言,最终导致誓言过期,各奔东西!

  所以,人们又常把过往比作“过眼云烟”“浮云”等等,由此得以验证了云的缥缈不定和无情。但是,不管与云扯上关系的词或句是否有趣,这并不影响我对云的欣赏。

  我喜欢在秋高气爽的早晨,站在空旷处,抬头看天空,它就像倒扣的海,置于我头顶。有一些絮状的云,如朵朵细小的浪花相互追逐着。有时也有大堆的云聚拢在一起,快速涌动、翻滚着,就像海面上突然狂风大作,这时的云,大有“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的气势!

  有时边看边移步追赶云,脚踝处被小草挠痒,便想象有鱼嬉闹于此。低头见草尖上含着晶莹剔透的露珠,便疑之是大蚌刚吐的珍珠,圆润而清亮无比。再环顾路上川流不息的人车,才猛地回到现实中:他们都不是赶海者,而是为生活奔波劳碌的人。

标签:云朵;白兔;羊群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