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驾马车”拉动“佳禾”可持续生长
2B2C双线拓深发展空间
2022-08-31 21:0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东海  
1
听新闻


2B2C双线拓深发展空间——

“三驾马车”拉动“佳禾”可持续生长

  佳禾食品2022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9.61亿元、净利润3361.54万元。受江苏苏州本土及周边城市疫情,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企业盈利能力承压。然而逆境之下,“佳禾”致力茁壮多元发展“根须”,开启以“三驾马车”驱动可持续发展之路,持续增进韧性、发掘潜力和打开空间。

  佳禾食品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拥有21年发展积淀,是国内较早一批进入粉末油脂产品领域的企业,并于2021年成功上市。企业专注于植物基、咖啡、粉末油脂、糖浆以及创新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旗下拥有主打植物基品牌的“非常麦”,有主打咖啡品牌的“金猫”,有主打粉末油脂品牌的“晶花”等等。

“三驾马车”激发联合驱动

  能否在逆境中激发新能量、拓展新路径,是检验一家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试金石”。

  面对严峻复杂环境,佳禾食品坚定2B2C方略,致力通过多元化转型提振发展。佳禾食品董事会秘书、常务副总裁柳新仁表示,以2B为“主阵地”的佳禾食品,已在积极布局C端产品,主要为非常麦燕麦奶和金猫咖啡。非常麦燕麦奶主要是从消费者健康诉求出发,0添加蔗糖,0胆固醇,含β-萄聚糖,且低碳环保;而金猫咖啡是顺应时代潮流,推出精品咖啡豆、冻干咖啡、冷萃咖啡以及当下比较潮流的挂耳咖啡。今年上半年,咖啡和燕麦奶两大业务同期比实现了翻番左右的增长势头。疫情期间金猫咖啡还通过社区团购形式进入消费者家中。

  作为佳禾食品主营业务,2022年半年度业务结构占比中,粉末油脂营收占比为75%。而作为企业两大C端产品的咖啡和燕麦奶业务,计划三到五年时间的持续快速发展,营收份额达到两位数,最终达到粉末油脂、咖啡、燕麦奶“三驾马车”联动发力促进企业长足发展。

“三核驱动”带来韧性生长

  核心竞争优势是企业坚固“护城河”,也是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柳新仁分析道,佳禾食品是以B端出身,在技术研发、供应链、应用方案三个方面深耕有道,以“三核驱动”确立了核心优势。

  研发能力上,作为以世界级食品配料公司为目标的佳禾食品,以市场为主导研发符合现在生活需求的各类产品,核心竞争力是研发。佳禾食品针对公司业务设立了多个研究室,其中包括咖啡研究室、植物基研究室、粉末油脂研究室等,并参与行业制作标准,不断迭代新产品。其中,在粉末油脂方面佳禾食品做出了2022年95%的销售收入来源于零反脂产品,并于2022年末全面停售含反脂产品。“食品工业专用油脂升级制造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也彰显出佳禾食品在研发上的专业实力。

  供应链体系中采购、销售是两个重要的环节。据介绍,佳禾食品采购方面主要与一些周边以及大型的粮油企业进行合作,构建了一个比较稳健的供应链体系。在销售方面,佳禾食品为客户提供稳定的产品,经过21年的发展,企业已经拥有了一批稳定客户,且粘性高。

  应用方案方面,佳禾食品专门设立了产品应用团队,为客户提供精准化产品方案。在应用端,佳禾食品会帮助用户研发一些符合他们需求的新产品,或者帮助其去开发新菜单;产品开发端,佳禾食品顺应市场潮流,帮助客户精准分析未来饮品潮流趋势,所以在产品开发上还是具备核心优势。

“以客为尊”添彩国货品牌

  随着本土文化自信以及消费者意识觉醒,国货国潮开始崛起。佳禾食品顺势而为,通过原料国产化、深耕国人需求等路径,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助力国货品牌强势崛起。

  在柳新仁看来,国货品牌要坚持“以客为尊”“以人为本”,对我国消费者需要什么、吃什么方便拥有深刻认知,并将其作为产品经营创新的根基。佳禾食品推出的开发更符合现在我国咖啡爱好者的认知、消费习惯,为咖啡深度爱好者推出精品咖啡豆,而对于都市白领则以咖啡冻干粉、冻干液小包装为主。佳禾食品还携手知名咖啡连锁店,从口味上推出更贴合中国消费者的咖啡。

  将非常麦作为主推燕麦奶品牌,佳禾食品将进一步强化与国家粮科院战略合作,让其“国货品牌”的成色和分量更足。目前,佳禾食品在原料端和销售端都在潜心布局:原料端与国家粮科院达成深度合作,逐步实现原料国产替代化,体现国货体征;而在销售端,坚持推动B端C端双线推广。未来C端将同步线上线下,线上以电商、直播、新媒体宣传为主,线下通过经销商、便利店、商超以及一些餐饮连锁渠道进行C端推广发展,让非常麦进入国人生活的渠道更加多元开阔,更好赋能品质消费、大众健康。

  (江南时报记者 张东海)

标签:佳禾食品;咖啡;粉末油脂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