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第八届“紫金奖”文创设计大赛】把大运河的风景人文带回家
博物馆文创设计尽显水韵文华
2022-07-05 21:5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雅倩  
1
听新闻


博物馆文创设计尽显水韵文华

把大运河的风景人文带回家

  “看得见”大运河上的白云、帆船、波浪,“听得到”大运河上的旧时光滴答回响,一组名为《大韵·合》的茶歇套装让观众印象深刻。在第八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上,诸多自运河文脉中衍生的佳作,释放着博物馆文创赛区展品的独特魅力。

将运河文化凝聚在茶具中

  10款茶托,展示出临青贡砖、蓝印扎染、扬州髹漆、宜兴紫砂等运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统技艺;4款壶承,呈现了运河的水、木、土、石纹理;茶海使用波纹钢板表现运河水的波光粼粼,各式茶台取材于大运河淘汰的旧船板,置于茶海之上似航行的船只;白云状的茶包插在茶盒之上可随手移动,让人联想到飘浮在运河上空的白云……

  以京杭大运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要线索的创意生活文化衍生系列商品——《大韵·合》荣获本次“紫金奖·博物馆文化创意设计赛”银奖,其“来自大运河自然的形式”“来自大运河人文的形式”“来自大运河想象的形式”“来自大运河微缩的形式”等一系列产品,既有自然景观,也有人文风情。

  查阅大量资料,梳理大运河沿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把运河文化凝聚在10个茶托中;特意买来运河上回收的旧船板,让老物件诉说运河故事;对胡桃木进行切割和手工雕刻,做成大运河上古石桥的造型摆件,表达对大运河上已拆毁古桥的怀念;用经毛边处理的云形纤维纸插在茶盒上表现一朵朵运河上的白云,再插上一面风帆,活力十足……为了这组文创,设计者陆勇5个月来几乎没有停歇过。

  陆勇说,从前在运河两边生活的居民,一抬头就能望到白云,他希望这组设计能让人把大运河的风景带回家,也希望人们在喝茶时,能因这套茶具而展开关于运河文化的话题。

让运河的生机绵延至生活细物

  在博物馆文创赛区展览一角,一对俯冲而下的芦雁,振翅翱翔在诗意的居家用物上,在现场摇曳芦苇的映衬中,动静相宜,清丽唯美。

  质感典雅的化妆镜、吸水杯垫、读书灯,实用的餐具、地垫、T恤衫、行李箱等,既流露审美趣味,又充满生活实用性。这组“雁过留声”系列文创产品,出自省美术馆文创设计团队,获得本次“紫金奖·博物馆文化创意设计赛”银奖。据介绍,其创意来自馆藏珍品近代工笔花鸟大师陈之佛作品《芦雁》。陈之佛以水墨寄情,描绘出一对浑圆的芦雁,以俯冲而下姿态飞翔至芦苇丛中的灵动画面。在运河的滋养下,沿岸物产富饶,芦苇依水而生,芦雁缘水而兴,生态因水而美。“雁过留声”正是从运河文脉衍生出的系列文创。

  该系列的主要创作者陈岚认为:“文创市场存在的意义是传递审美理念,赋能传统文化新表达,进而实现育人育心的目的。文创产品最大的意义在于,用时尚化、潮流感的文创产品传递文化的理念和价值。”在她看来,文创产品在品质提升和品牌建设的基础上,向品位和品格消费阶段迈进,才能不断得到市场的认可。作为省美术馆文创设计团队的一员,她表示将以获奖荣誉为新的起点,深入挖掘丰富的馆藏资源,以更高的标准、更好的姿态创制出兼具审美价值和实用价值的文创产品。

  除了《大韵·合》、“雁过留声”系列,亮相第八届“紫金奖”文化创意大赛优秀作品展博物馆文创展区的,还有包含盲盒、船点食盒、食品包装等产品的“南来北往 独运匠心——大运河文创产品设计”系列,有包含抱枕、丝巾等的《镜花缘》文创系列……多种多样的文创产品演绎着运河历史文化的不同精彩,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审美和文化实用需求。 

(记者 张雅倩)

标签:大运河;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