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城市转角品味浓郁书香
2022-04-24 19:5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钱海盈  
1
听新闻


在城市转角品味浓郁书香

  在街头邂逅一间书房,一扇门、一本书隔绝了屋外喧闹的车流声,身在闹市,灵魂始终在路上。近些年来,江苏各地的城市书房在都市中落地生根,用一方小小的空间,让全民阅读开花结果。社区里的24小时图书馆、戏园里的城市书房、公园里的自助阅读空间……“藏”在各种建筑里的公共阅读空间不仅延伸了市民的阅读环境,更丰富了市民休闲娱乐的选择。

家门口的图书馆

让阅读触手可得

  位于南京河西中央公园内的“宛在水中央”24小时自助图书馆是该区的第六家24小时自助图书馆,由建邺区委宣传部联合河西集团、建邺区文旅局共同打造。这座24小时自助图书馆总面积约130平方米,清新的绿植、藤制的秋千、柔软的坐垫、非遗戏剧脸谱、文创盒子等装点出了一个温馨的阅读空间。

  另外5座24小时图书馆则分布在建邺区图书馆、国际青年文化广场、国际青年会议酒店、基层社区等地,均对市民免费开放。建邺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建邺不断加强阅读空间建设,以构建“10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为工作中心,目前全区每个社区都建立了图书馆分馆。

  位于栖霞区迈皋桥街道丁家庄保障房片区的自助城市书房,是南京市首家街道、社区24小时不打烊、全天候无人值守的城市书房,由栖霞区文化旅游局、迈皋桥街道办事处共同投资打造。

  书房面积198平方米,藏书8000册,图书种类涵盖文学、科学、教育、历史、生活、少儿类等,为社区居民和对面的丁家庄第二小学的学生提供精致化、标准化的阅读服务。书房的最大特点是融入了独特的休闲“书吧”设计理念,辟有书画吧台、工艺品制作吧台、金箔锻制体验间、双人阅读间,还配备自助空调、自助茶水柜等辅助设施。

  栖霞区图书馆馆长任宇恬说:“在丁家庄保障房社区建立自助智能化书房,满足这个地区居民学习的需要,不断探索更加方便、更加快捷的阅读模式,倡导全民阅读,延伸服务阵地的触角,把图书资源送到老百姓家门口,让广大市民都能享受到文化惠民的成果。”

凸显地域特色

让文化更鲜活灵动

  在带给市民舒适的阅读体验的同时, 城市书房也在努力赋予其更多的内涵。江苏各地在城市书房的建设上,着力凸显地域文化底蕴,赓续城市的文化血脉。

  扬州戏曲园24小时城市书房于去年底正式开放。城市书房公开选址时,市民乔平曾通过网络平台向扬州市图书馆建议,在戏曲园附近建一座城市书房。“戏曲园、艺校是城市的文化艺术地标,如果能在此建一座城市书房,将又增添一份文气,不仅能服务学生,也能让周围居民感受书香。”乔平认为。

  汪曾祺书房是扬州的首家特色主题书房。汪曾祺书房毗邻沿河风光带,以高邮文化名人汪曾祺为主题,主要藏书为汪曾祺作品,汪曾祺著作研究作品,汪曾祺家人、老师、同学、同事作品等。书房建筑面积约200平米,将人文气息与现代气息巧妙融汇,藏书近万册,分上下两层,一层设有阅览区、藏书区、电子阅览区等,二层则是一家清吧。场馆运营负责人说,“我们希望把文化服务和年轻人的喜好结合在一起,让文化更灵动与鲜活,更好地发挥公共文化服务空间的功能。”

  近日,位于高新区浒墅关文昌社区的苏州高新区运河文化特色图书馆正式开馆。馆内藏有图书近9000册,其中,关于江南文化、运河文化的书籍300册。

  作为浒墅关第10个图书馆分馆,运河文化特色分馆是高新区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的一张特色名片,也是苏州图书馆总分馆体系的特色分馆,肩负着“守护大运河的文化书房”使命。运河文化特色分馆空间一改传统书店的沉闷与规格化,布局有层次,连贯中有区隔,以优雅、温馨、舒适的色系打造出充满文艺的氛围。馆内还布置了在浒墅关运河采集的历史陶瓷碎片,在阅读时架起一座穿越历史记忆的文化桥梁。

(记者 钱海盈)

标签:书房;图书馆;城市书房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