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文化基因 老字号焕发新生机
2022-04-20 22:0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尹丹丹  
1
听新闻



挖掘文化基因 老字号焕发新生机

  江南时报讯 老字号是指历史悠久,传承独特产品、技艺或服务、理念,取得社会广泛认同的品牌,具有鲜明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和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丰富的经济文化价值。老字号企业是物质存在,更是一种文化记忆。对于老字号企业来说,如何守住沉淀在时光里的文化基因?

老字号背后蕴含文化元素

  说起大华大戏院,现在的南京人更常称其为大华电影院。曾在南京电影公司工作的南京市民曹露告诉记者,1936年5月29日建成开业的大华大戏院配备1768个软席座位以及冷暖气设备等,成为当时南京标准最高、规模最大的戏院。

  过去的80多年间,大华曾辉煌一时:开业时首映影片是美国米高梅电影公司出品的歌舞剧《百鸟朝凰》,轰动全城;开业不久,梅兰芳曾在此演出京剧;陈毅、彭德怀、刘伯承元帅也都在此留下足迹。“我们小时候看电影都首选大华。可以说,曾经的大华承载了南京市民几代人的记忆。”曹露说。

  正因历史底蕴深厚,2002年,大华大戏院被列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也是南京唯一一座文物级电影院。2018年11月被列为第三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

  实际上,江苏不少老字号企业都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

  “白敬宇”最早可追溯到明朝的永乐年间。在当时的河北定州,有一位名叫“白敬宇”的人在定州城内开设了“金羊眼药铺”。相传清朝乾隆皇帝秘访民间,途中突染眼疾,涂用定州白家眼药便药到病除。乾隆大喜,当即欣然御书“金羊药铺”赐赏。从此,定州白家眼药名声大振,广为流传。20世纪初,白氏后代以先祖的姓名创建了“白敬宇眼药行”。1931年,白氏后代白泽民到南京开办了“白敬宇药庄”,从此 “白敬宇眼药”便落户南京,并随之发展壮大,成立了南京白敬宇制药有限责任公司,成为一家综合性制药企业。

  稻香村(苏州)起源于1773年(清乾隆三十八年),当时叫“苏州稻香村茶食店”。当年乾隆皇帝下江南,在苏州品食稻香村糕点后,赞叹为“食中隽品,美味不可多得”并御题匾额,名扬天下。2006年,苏州稻香村被商务部首批认定为“中华老字号”。2009年“稻香村苏式月饼制作技艺”被列入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绿柳居”始创于1912年,坐落于桃叶渡的绿柳中,故名。创办之初,曾在清宫担任御厨、生于同治年间的南京人陈炳钰投身于此,将高雅的宫廷素食烹制技艺和珍贵菜谱带到民间,为绿柳居素食烹制技艺的形成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陈炳钰也被尊为绿柳居素食烹饪技艺的第一传承人。孙中山、蒋经国、孔祥熙以及宋氏姐妹,都曾是这里的常客。

主动作为“倚老卖新”

  面对当今消费需求的不断升级和市场竞争的日益加剧,许多老字号企业也在走出“舒适圈”,主动求新求变。

  推进品牌年轻化。2021年中秋节期间,苏州稻香村利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与妙可蓝多、元气森林、《和平精英》等不同类型的品牌跨界合作,推出中秋联名礼盒,将传统的中式糕点与新兴元素结合,以新潮、趣玩、时尚等形象出现在年轻人面前。此外,苏州稻香村还将天猫平台的“稻香村食品旗舰店”改版升级,以可爱的手绘风设计,勾勒校园人物元素,整体搭配元气满满。苏州稻香村也注重新产品的研发和推广,传统糕点制作技艺第五代传承人徐红生结合苏州稻香村的历史文化,研发了苏州园林系列、红楼梦系列等与文化IP相结合的糕点,备受好评。

  销售渠道线上化。“我们主打中华老字号精品集合连锁店概念,上线天猫旗舰店、京东自营店和6家线下‘新零售+’实体店。实体门店有效实行‘堂食+外卖+云餐厅’的经营模式,并利用各类联动活动、季节性单品应季销售。”古南都集团餐饮总公司总经理助理金灿介绍。

  改造升级换“新装”。2013年,经过两年多的维修改造,大华大戏院重新开业。进门处是宽敞的大厅,12根极富传统特色的大红圆柱直通二楼顶端,与门厅正中敞开式的台阶相互映衬。9个数字影厅,1100余个座位,引入杜比全景声影厅、4K放映厅、Real—D放映技术等。同时在二楼开辟了一块电影历史展厅,展示了大华大戏院的发展历程,还有当年放映电影的宣传资料,放映机等电影放映设备。

唤醒老字号里的文化记忆

  当前,虽然不少老字号企业实现“逆成长”,提升经济价值,但如何在发展中传承文化底蕴,依旧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文化学者薛冰告诉记者,首先要严把品质关。“每个老字号企业都是一个有关诚信、品质、拼搏、创新的商业传奇,是几代人精益求精、艰苦奋斗打造出来的金字招牌。当前环境下,老字号企业也要继续品质优先,延续代代相传的匠心精神。” 薛冰表示,对于老字号经营者而言,一方面要坚守老字号的独特技艺,擦亮老字号的“金字招牌”。另一方面,也要注重对年轻一代继承人的培养,借助互联网技术讲好老字号企业背后的故事,唤醒沉淀在老字号里的文化记忆。

  在南京财经大学市场营销系主任张庆垒看来,老字号企业在坚持质量和传统工艺的同时,也应该将其与新媒体传播方式相契合,切合年轻人需求,打造独特的文化卖点,达到传承和创新共存的状态。

  “以大华大戏院为例,虽然自身文化底蕴深厚,但对此的传播相对较弱,导致部分年轻人提起大华,不太了解它曾经的历史文化。” 张庆垒告诉记者,老字号企业在发展中一定要做好自身的文化传承和传播。当前,不少企业为了应对市场竞争,陷入到同质化产品过度供应的困境中,但在越来越追求个性化消费的当下,打造独特竞争优势显得尤为重要。对于老字号企业来说,在多年发展中已经有了自己的品牌优势,如何在当下讲好自己的品牌故事、获取年轻消费者的关注,值得思考。

  (记者 尹丹丹)

标签:老字号企业;老字号;稻香村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