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阳“三抓三聚”助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2022-04-20 21:3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译 冯杰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溧阳市司法局切实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行政争议化解率创历史新高。“一季度,我市共办结行政复议案件42件,其中,审理中化解26件,实质性化解率高达62%,经复议后提起诉讼的共6件,占比仅为14%,有效发挥了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溧阳市司法局局长孙斌介绍。

  瞄准目标抓根本,聚焦行政争议“源头水”。加强重点领域预警预防。针对征地拆迁、违建整治、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内的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复议机关提前介入,通过制发《行政复议事项函》的方式,函告行政机关存在的执法风险及矛盾隐患,确保依法行政。

  精准施策抓方向,聚焦“诉前”“诉中”牛鼻子。发挥府院联席会、复议委员会、专家论证会等制度作用,在全市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设立复议联系点,开展诉前调解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扎牢笼子抓问效,聚焦纠错案件“责任田”。强化行政复议监督,凡发现可能存在纠错情形的,通过约谈、提醒、警示等方式,促使行政机关认识问题,在复议纠错之前主动整改、依法履职。针对执法部门无法整改或不愿整改其行政行为的情况,复议机关依法撤销或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并制发建议、意见书,同时要求被纠错的行政机关按期向复议机关汇报整改落实情况。

  (张译 冯杰)

标签:行政复议;纠错;化解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