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楼区把好“三道关口”立法利民办实事
2022-04-20 21:3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孙超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自春风行动开展以来,常州市钟楼区司法局发挥“立法民意直通车”平台载体作用,以高质量地方立法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实践中落地落实。

  坚持为民立法,把好“需求关”。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整合村(社区)法律顾问团资源,邀请相关从业人员、法律服务者参与《常州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等立法制规工作,通过区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信息,打造司法行政“立法民意直通车”,覆盖了8个镇(街道)群众3万余人,企业30余家。

  坚持问题导向,把好“实践关”。多层次分析,做好修法研究论证工作。积极对接本辖区经验丰富的刑辩律师,对销售游戏外挂行为进行法律分析,针对网络外挂程序案件罪名适用选择问题展开相关论证。同时组织驻点律师团队,分析案件存在问题,提出完善该罪的建议。

  坚持统筹协调,把好“配合关”。结合新法开展文件清理,根据省人大办《关于开展规范性文件涉及计划生育内容专项清理工作的通知》开展清理工作,对于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反复论证。贯彻落实地方立法,出台《钟楼区养犬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并在官网上向社会征求意见,有效地推进科学立法。 

(孙超)

标签:立法;地方立法;常州市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