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16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加快释放网络消费新动能
2022-04-13 21:5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钱海盈  
1
听新闻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加快释放网络消费新动能

“江苏16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为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助力商务领域企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日前,江苏省商务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帮助商务领域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共计16条。

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落实

加大金融支持商贸企业力度

  为推动政策有效抵达并惠及更多商贸企业,《措施》提出,大力宣传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印发的《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和江苏省政府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着力稳定经济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中普惠性支持商务领域的各项税费减免政策,加快商务发展资金拨付进度。畅通与重点企业沟通联系渠道,及时沟通了解企业运营情况,协调解决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形成通畅、稳定、高效的政企沟通联系工作机制。通过联系行业商协会、政务云发布、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关注商务领域中小微企业享受国家和江苏省相关惠企政策落实情况,及时细化完善政策举措。

  《措施》提出,各地商务部门主动推荐应急保供、重点培育、便民生活圈建设、餐饮领域等名单企业,联合地方金融监管、银保监等部门,会同行业协会,举办政银保协对接会,促进金融服务供需对接,引导政策落地,合力缓解企业融资困难。协调政策性和开发性银行扩大外贸小微企业转贷款规模,继续发挥“苏贸贷”融资政策作用,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苏新消费”促转型

推动步行街商业复苏

  今年前两月我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254.4亿元,规模保持全国第二。为全面促进消费,2020年以来,省商务厅根据四季不同消费特点,打造了“苏新消费·春游江苏”“苏新消费·夏夜生活”“苏新消费·金秋惠购”等各具特色的主题活动。《措施》提出,在“苏新消费”四季购物节中组织开展“销售竞赛季”活动,激励促流通扩消费成效明显的企业和地区,发挥优势企业和重点地区在促流通扩消费中的支撑带动作用。

  疫情以来,各步行街是受冲击较大的商圈。为推动步行街商业复苏,《措施》提出,发布我省首批“省级示范步行街”,启动实施全省第二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召开全省步行街联盟工作会议,建立长效工作机制,运用省级商务发展资金,支持、推进各地步行街改造提升,打造城市、区域商业消费载体。

  为激发餐饮市场消费活力,《措施》提出,持续开展“江苏味道”餐饮促消费活动,通过线上下结合、商文旅融合、境内外合作、省市县联动、政协企协作,精心组织“1+N”场活动,发动各市推选地标餐饮品牌和活动品牌,发布第二批“江苏味道”名店、名厨、美食地图,推动扬州、淮安两个“世界美食之都”建设。

加快释放网络消费新动能

推进餐饮行业数字化转型

  加快释放网络消费新动能,《措施》支持传统零售企业提升网络营销能力,增强应对疫情的能力,进一步拓宽居民线上消费的渠道。开展“电商公共服务全省行”活动,推动优质电商服务资源与电商企业有效对接。另外,为推动农村电商集聚发展,《措施》提出,发挥省电子商务线上培训平台作用,持续组织开展平台运营、直播带货等方面的技能培训,助力培养农村电商专业人才。

  推进餐饮行业数字化转型。引导外卖等互联网平台企业出台降费、数字化运营、技能提升、促消费、规范管理等江苏惠企方案并督促落实;通过降费、补贴等多种方式降低相关餐饮企业经营成本,对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县级行政区域内的餐饮企业给予阶段性商户服务费优惠;提供经营诊断、餐品设计、推广营销等专业性服务开展帮扶,强化中小餐饮商户数字化运营能力。

  我省有国家级中华老字号96家、江苏老字号172家。为推动老字号企业创新转型,《措施》提出,组织老字号参加进博会、消博会人文交流活动,提升品牌价值和文化内涵。促进老字号企业创新产品和服务,通过“紫金奖”文创大赛老字号定制设计赛等文创活动,引导和支持老字号企业跨界合作。

引导外贸企业线上开拓市场

强化出口信用保险作用

  为帮助外贸企业破解疫情困境,开辟新市场迎接新机遇,《措施》提出,助力外贸企业线上开拓市场。第一批组织举办3+60场“江苏优品·畅行全球”线上展会和对接会。其中线上国际展会与国内知名电商平台合作,引导企业转型线上开拓国际市场,省级商务发展专项资金对江苏参展企业参展费用予以支持;线上对接会立足“一国一展”,聚焦供采企业线上精准对接,江苏企业免费参展。

  强化出口信用保险作用。安排省级商务发展资金用于出口信用保险保费扶持,继续实施小微外贸企业平台统保政策,鼓励支持出口信用保险机构加大对外贸企业承保力度。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保单融资等产品,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利用“再贷款+保单融资”等方式向小微外贸企业提供融资支持。

  广泛开展RCEP宣传辅导培训。建立RCEP宣讲师资库,加大RCEP宣传推介和培训力度,开展“RCEP地市融合”“RCEP国别深耕”“RCEP产业强基”“RCEP中小企业跃升”等多场精准培训,创办RCEP业务实操“微课堂”,深化“FTA惠苏企”宣传品牌建设。

  (记者 钱海盈)

标签:步行街;江苏;商务领域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