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出台提升数字经济发展水平指导意见
推进江苏经济全“数”行进
2022-04-11 21:0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付奇 王梦然  
1
听新闻


省政府出台提升数字经济发展水平指导意见

推进江苏经济全“数”行进

  省委省政府日前发布《关于全面提升江苏数字经济发展水平的指导意见》,全面推进江苏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结合我省实际明确了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组织保障举措,为加快全省数字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

数字经济引领经济转型发展

  《指导意见》明确,到2025年,江苏数字经济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数字产业集群能级跃升,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3.5%左右,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全国示范,服务业数字化国内领先,数字政府建设水平全面提升,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初步建立,数字技术创新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数字经济整体发展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数据要素价值充分释放,形成一批国际领先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数字经济成为引领江苏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

  《指导意见》提出,加快建设数字经济创新平台,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加速数字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加快培育数字经济创新人才。夯实数字经济基础产业,壮大数字经济新兴产业,加快培育数字经济未来产业。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服务业数字化发展,促进农业数字化提升。建设布局科学、协同高效的存算基础设施;打造高速泛在、融合智能的网络基础设施;加快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升级。

加深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

  《指导意见》的发布,对江苏数字经济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各地该如何有的放矢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助力全省数字经济做强做优做大?

  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南京市建邺区的一张“产业王牌”。建邺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吴新益表示,高新区一方面将优化空间布局,打造全市规模最大的数字科技产业生态圈;另一方面强化产业布局,新增260万平方米产业载体,到2025年,数字经济产业规模力争突破1000亿元。

  如何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立足未来三年,各地纷纷聚焦“智改数转”,推进符合地方发展实际的特色举措——宿迁实施“龙头带动、百企智造、千企上云、万企联网”工程;扬州重点实施百项智能化改造、百项数字化应用能力提升、百项数字标杆创建等“三百”项目;无锡推出围绕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领域,实施“一业一指引”,打造“一业一标杆”……

  苏州市工信局局长万利表示,苏州将着力打造“四个高地”,即:做强核心产业,打造数字经济创新高地;加快“智改数转”,打造数字经济赋能高地;拓宽应用场景,打造数字经济融合高地;集聚优势资源,打造数字经济生态高地。

推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共建共享

  放眼未来,进一步共建共享,成为我省推动数字经济向纵深发展的关键。

  “江苏具备发展数字经济的优势条件,但总体尚处于起步阶段,关键在于整合资源、有效配置、总体布局、加快实施。”省总商会副会长、苏州路之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荣期待,《指导意见》的落地,能推动政府、企业、科研院校、金融机构、社会团体等领域的深度合作,共同促进数字经济实现更广范围、更深层次的共建共享。

  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徐康宁认为,数字经济作为一种经济现象,其资源配置必须由市场来完成,需要千千万万的市场主体融入进来,通过构建一个完善高效的数据要素市场和数字产品市场来实现。

  南京邮电大学数字经济研究所所长姚国章提醒,要立足且用好江苏“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只有当数字技术真正赋能各行各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实现传统实体经济提质增效,才能真正提升核心竞争力。” 

(记者 付奇 王梦然)

标签:数字经济;江苏经济;实体经济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