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月嫂”妹妹
2022-04-10 19:4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李崇英  
1
听新闻

  李崇英

  我的妹妹王丹是一名母婴护理师、育婴师。201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加入这个队伍。三年多来,服务产妇和宝宝30多个家庭,工作时长有26天、42天、52天和72天不等,在这1000多个日日夜夜里,妹妹辛苦并快乐着。从照顾产妇、做月子餐,到指导宝妈产后康复和心理辅导,再到初生婴儿身体护理、喂奶……在她的精心打理下,产妇们身体恢复很好,新生儿们也都从出生时的五六斤长到十多斤,干干净净、白白胖胖,得到了许多宝妈及其家人的赞许,收到了多个宝爸宝妈赠送的锦旗。

  2020年10月1日,妹妹来到贵州省贵阳市金阳某小区为一名早产儿服务。这个孩子出生时二斤二两,在医院新生儿科住了28天,出院时四斤二两。虽然经验丰富,但第一次服务这么小的早产儿,妹妹心里还是非常忐忑。因为对小孩子的喜爱和宝妈家人们的强烈要求,妹妹接下了这个工作。当时小宝宝还挂着氧气,宝妈说:“因为是早产儿,肺部发育不完善,会缺氧,医生说出院后要继续挂氧气并定期复查。”于是,妹妹一天24小时寸步不离,细心、耐心地照顾着。宝宝哭闹时氧气管随时可能从鼻腔中滑落,妹妹几乎不合眼全天守护着,整整过了22天,才把氧气给摘下来。

  这72天里,她细心按照宝妈的口味做月子餐、清洁身体、护理伤口,指导宝妈正确哺乳。宝妈情绪波动大,她耐心地做心理辅导。因为宝宝太小,妹妹不分昼夜,总是小心翼翼地抱在怀中,喂奶、拍嗝、做排气操,每天定时更换氧气水,一周一次到医院复查心脏、肺功能,每天重复着同样的操作。两个多月后,当她工作结束时,宝宝从当初的四斤二两长到十二斤六两,到医院复查身体各项指标都正常了。妹妹满心喜悦,也得到了宝妈全家人的感谢。

  妹妹常说:“每上一单,我都要把产妇和宝宝照顾好,把他们的身体、饮食调理好。能得到宝妈及其家人的认可和信任,再辛苦都是值得的。能照顾未来的国家小栋梁,是我的福气,我很幸福。每次工作结束,我都会和宝宝合影,以后做成相册,是对自己工作的肯定和纪念。”可每做完一单,妹妹的心情也是沉重的,多了几分不舍和担心。这些天来与宝妈和宝宝的亲密接触,让她产生了依恋之情,心里很舍不得宝妈和宝宝。再一个,她担心新手宝妈对宝宝的照顾出现闪失,便又会跟踪回访,远程指导。看见宝妈们都用心学习、掌握了对宝宝的护理操作方法和技巧,妹妹才放心。

  “伺候月子”从家庭照料到市场雇佣,从老思想老方法的照顾到专业化的特殊护理,以及新时代育儿观的兴起,这是一个时代的进步,也是一个社会的变革。

标签:妹妹;宝宝;产妇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