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云龙区司法局全员投身抗疫一线
2022-04-07 19:1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馨艺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面对新一轮疫情挑战,徐州市云龙区司法局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职能作用,全体调解员投身抗疫一线,既当“排查员”“劝导员”又当“宣传员”,在防疫中扎实有效的预防和化解了社会矛盾纠纷,以实际行动彰显责任与担当,打造疫情防控期间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投身“疫”线做好疫情防控 

  在疫情阻击战中,云龙司法局的人民调解员不论年龄大小,只要力所能及,充分利用来自基层、熟悉民情的特长和优势,协助防疫一线完成张贴标语、悬挂横幅、设置广播、测量体温、交通管控、排摸巡逻、卡点执勤、看管运送样本等工作。55岁的大郭庄司法所颜所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担负起看管、运送样本工作,再苦再累,他毫无怨言,始终面带朴素的笑容。刚出院没多久的骆驼山司法所吴所长,近几天坚持挺身抗疫一线,每天一站数小时维持待检队伍秩序。00后大郭庄司法所专职人民调解员陈明,在短短的7天内,先后辗转徐州市洛奇实验室、徐州市气模实验室、邳州市人民医院北院、徐州市中医院、连云港灌云县人民医院等8家医院做样本互送工作,时间最长的一次,历经18个小时身着防护服,未进一口水,未食一粒米,这个小女生让人为之敬佩。

  坚守“疫”线化解矛盾纠纷

  在疫情阻击战中,云龙区司法局人民调解员不忘本职,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力做好特殊时期线上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主动融入网格广泛参与疫情隐患排查,疫情发生后,先后排查涉疫邻里、家庭、物业、劳动合同等常见性、多发性矛盾纠纷40余起并成功化解,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的原则,对因停车检查、测量体温、街道社区出入管制、外出不佩戴口罩等问题引发的小矛盾纠纷,采取口头调解模式就地化解。同时积极推广使用“苏解纷”,非诉服务平台,指导群众运用“苏解纷”小程序,足不出户,通过电话、视频等线上调解方式化解矛盾纠纷,减少线下“面对面调解”所带来的风险,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职能优势。

  护航 “疫”线做好普法宣传

  在疫情阻击战中,云龙区司法局人民调解员还充分利用微信群、小视频、大喇叭等载体,加大对疫情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帮助群众正确认识新冠肺炎本质,提高科学防控意识和能力,引导大家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密切配合村(居)做好疫情防控,通过防疫知识宣传和舆论引导,使居民了解防控政策,实现疫情防控无死角。

  云龙区司法局人民调解员以忠于职守、勇于担当的精神,以热心为民、甘于奉献的情怀,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不遗余力护航防疫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司法”的使命担当。

  (张馨艺)

标签:疫情;疫情防控;司法局
责编:许尽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