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小说《明天会更好》出版发行
2022-04-08 15:2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刘孔  
1
听新闻

近日,《明天会更好》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据悉,这是全国首部反映江苏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长篇小说,该书出版前曾在江苏工人报连载刊登。

产业工人是工人阶级中发挥支撑作用的主体力量,是创造社会财富的中坚力量,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骨干力量,是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有生力量。近年来,我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取得新的进展,两亿产业工人为改革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与此同时,技术工人缺乏尤其是高技能人才缺乏、技能形成缺少顶层设计、产业工人职业发展通道不畅等问题仍然存在,为解决这些问题,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有感于工会干部的担当作为,有感于产业工人队伍发生的巨大变化,作者创作了《明天会更好》这部长篇小说。

《明天会更好》主要讲述了以桑向阳为代表的工会干部服务职工、服务劳模先进的故事。举办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帮助劳模先进建立创新工作室,组织劳模先进休养,说起来都是普普通通的事情,但桑向阳和同事们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争取把每件事做到尽善尽美。国家公布产改方案后,桑向阳参与省产改方案的起草,推进市产改方案尽快出台,举办工会干部专项培训,多次与企业协调沟通,对于工会基础较为薄弱的企业,反复上门做工作,推动企业完善党组织、工会组织,努力提高工人地位,改善工作环境,拓展他们的学习渠道和进步空间,赢得了广大职工的高度认可。作品题材独特,情节曲折,用普通而平凡的故事,诠释了“娘家人”的初心和使命。

本书作者梁弓,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以小说创作为主,多部作品拍摄成电影。梁弓长期任职于工会系统,对工会工作有热情,对产改工作有研究,对产业工人有感情,曾发表产改研究文章、产改题材中篇小说及产改题材电影剧本。为创作《明天会更好》,作者在已有知识的基础上,深入徐矿集团、红豆集团、金象传动等企业走访调研,获得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为作品的顺利完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作品通过市总工会干部桑向阳把省市县总工会及机关、企业、学校工会串联起来,形成有机的整体,让作品充满了故事性和可读性,桑向阳身上持之以恒的敬业、热情、耐心、包容,感染和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这是一部让人感到温暖的作品,同时也是一部让人心灵沉静的作品,奔流不息的千年大运河贯穿全文,又赋予了小说独特的气质和动人的魅力。

(刘孔)

标签:产业工人队伍;作品;小说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