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达艺思之二十五
2022-04-10 19:4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言恭达  
1
听新闻


恭达艺思之二十五

言恭达

  ▲艺术家须坚守初心,坚守文化品格的精神世界。他的可贵之处在于他能做到并不在乎自己的作为有多少影响社会的意义,将“意义”看淡,只在乎自己心灵的修为。行者无疆,始终奔波在路上……只有起始,没有终结。艺术是这样,人生也是这样!

  ▲艺术最基本的意义在于非功利的超越性的价值追求,这是经典的真正含义所在。追求不朽而不妥协于市场的消费文化,不屈服于由金钱来显身的不平等的价值体系,拒绝诱惑,坚守经典艺术的科学理性与审美方向,坚守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

  ▲怀有一颗平常心,决定人生得失的不是技巧,而是生活的心态。“善游者忘水也”。最终的成功不在技巧,在于德性。人只有打破一切世俗心,才能体会到世界的真意。艺术家迷情性于世俗是找不到真正的文化价值的。世间最朴素的是人性中的本真。认知自己,让自己的内心合乎大道,合乎常理。“虚无恬淡,乃合天德”。多一点内心的朴素淡泊,少一点投机取巧的刻意。

  ▲人们常说阅历与悟性决定书家的眼界,但凡一个成功的书家必须有淡定之心、悲悯之怀与忧患之思。这是一种大智慧统摄自我生命的精神世界,以自然物理变参于艺理,则浑然天成。文化使然,变换气质。巴金晚年曾有言:“说真话,乃书家之首务也。”

  ▲我们不是复古主义者,不以表现传统为终极目标。“闳约深美”,是从传统绘画的本体语言出发,显示中华民族传承不息的文脉,用笔墨语言的个性样式表达现代时空与历史的对接,解读历史人物的生活情状,从而直接切入主体精神空间的展示,以求“独与天地精神往来而不敖倪于万物”(庄子)的自然主义情怀。沉醉于古典的融合,使作品在历史的长河中更温淳厚重;又发轫于时代创意,以生活的内质和灵动的技法递变,求得新的文化范式。

  ▲浅薄无知的“书匠”总喜欢玩形式却毫无内涵。同道相益,何谓内涵?我以为“内涵”一词极为丰富。一是笔墨内涵,即艺术的内形式;二是更高层次的精神内涵。而前者是后者的媒介,后者则是前者的高级阶段。

  ▲中国书画重风格,这是书画家独特的个性、情感、精神和修养的和谐统一体。而朴实无华又真切表达艺术家自我情感的“自然”风格正是中国传统书画艺术的最高格。“自然者,为上品之上”(张彦远)。自然、纯真是中国文人追求的最高境界。“平淡天真,格高无与比也”(米芾)。由此,在老庄哲学思想滋养下的“虚静简逸”,自然成为书画艺术审美追求的高峰。“拙规矩于方圆,鄙精研于彩绘。笔简形具,得之自然”,他尊崇“朴素而天下莫能与之争美”。此逸格的情感超脱与笔墨紧密相连,笔之“平、留、圆、重、变”,墨之“浓、淡、润、渴、白”,其内核在笔墨通变的精神性。《文心雕龙·通变》论道:“名理有常,体必资于故实;通变无方,数必酌于新声。”明悉书画艺术体系中“常”“变”“经”“权”之间的关系,肩负着开拓“趋时必果,乘机无怯”“文律运周、日新其业”艺术新天地的历史使命!

标签:坚守;精神世界;书画艺术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