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死鸟
2022-04-10 19:4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陈瑜  
1
听新闻

  陈瑜

  同事茉茉喜欢绿植。办公桌上、阳台上、窗台上……能放能挂的地方到处都用绿植点缀着:有防辐射的绿萝,有净化空气的吊兰,有令人神清气爽的薄荷、碰碰香,更多的是各种又萌又可爱的多肉。

  几个月前的一天,茉茉又利用中午休息时间“上新”。

  她戴上手套,在阳台的地砖上铺了几张旧报纸,拿来两只空花盆,填上配制松软的营养土,抚平,打开一个小纸包,里面是一些生长出一两对叶片的小植物,还不到小拇指的指甲盖大小,看不到根却吐着须。茉茉说它们名叫“落地生根”,也叫“不死鸟”。

  她将它们抖落进花盆,进行疏密调整,再取一些小石子点缀在盆土上,最后用水壶均匀地洒透水,甚至都没有把根须埋进土里,就算完事了。我纳闷:是茉茉粗心呢,还是它们真的名符其实叫“落地生根”呢?

  茉茉隔三差五地打理绿植,给土培的浇水、水培的换水,剪老叶、修造型。我们则坐享其成地感受她和绿植带来的好心情好眼福,压根没有刻意地去关注哪一盆植物的变化。

  印象中,盆土偏干或是日照较强时,“落地生根”的叶片偏褐红色;盆土保持湿润、光照柔和时,整盆叶片都绿油油、鲜嫩嫩的。也不知何时起,那些原本并不起眼的零星散落在泥土间的“小不点”,一个个朝气蓬勃,你追我赶,劲头十足。叶片从开始的嫩芽变成了一只只小“熊掌”,日渐丰润而饱满,逐渐向四周伸展开来,密密匝匝,不知不觉中爆满了整个花盆。

  它的叶片肉肉的,边缘与茅草叶片边缘相仿,也呈锯齿状,但却毫无“杀伤力”,不像茅草叶片那般令人望而生畏,反倒让人感觉温柔可亲,忍不住想伸手去触摸。

  在凹处冒出一个个小芽点,慢慢地生出小嫩芽,从中钻出一两片叶子,一朵朵有序地间隔着,像蕾丝花边一样镶嵌在叶片周围。数日后,长成同事带来时刚种植下去的模样——放开一两对叶片,还伸出根须,像极了一只只张开翅膀的蝴蝶,“排排坐,分果果”,立在叶片的周围,美丽又可爱。这些“小生命”似乎很会借力,不,准确地说是“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谁要是不小心碰一下叶片,它们便顺势扑到盆土里,开始自食其力地生长……

  我突然想起茉茉说“落地生根”的另一个名字叫“不死鸟”。我感觉无论叫它“落地生根”还是“不死鸟”,这两个名字都再贴切不过了。不是吗——它们有着顽强的生命力,吸附在母体上,怀揣对生命和未来的执念与向往,静待一丝外力,等候一阵风,随时随地地脱落。哪怕只有薄薄一层土,就能生根;借助阳光和水,就能满血复活。我不禁想到漂泊在异乡的游子,他们也有着“落地生根”和“不死鸟”的精神,带着梦想,追逐光,克服困难,寻找生机,扎根新环境。

  前几天,在一段视频里看到花匠们特意选择“落地生根”作为扦插长寿花的母体。用它嫁接的长寿花,长势喜人,花繁叶茂。我又为它这种甘为人梯愿为他人作嫁衣的奉献精神而深深折服。

  它实在是一种很励志、很让人奋进的绿植,有一种顽强拼搏、锐意进取的精神和向上、向善的力量。多么希望每个奋进的人都能够“落地生根”,像“不死鸟”一样,坚强而努力地生活。

  我轻轻地撸下一片叶子边缘的小“蝴蝶”带回家培植:一来因它作为一种绿植本身存在的意义——很养眼;二来督促自己学习其快乐奉献的精神;三来可以作为礼物馈赠给亲友,让“不死鸟”飞到更多充满阳光的温馨窗台。

标签:叶片;落地生根;绿植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