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绿地幼儿园幼儿教育浸润无声 特色课程惠泽有痕
2022-10-17 22:4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宋振坤 李逸倩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泰州市绿地幼儿园以发展儿童的个性为根本,以“润泽教育”——“禾”文化的教育理念为引领,积极推进“种子课程”建设。一个个幼儿如同一颗颗珍贵的种子,在这片教育的沃土上生根发芽、自然生长。

  幼儿的成长离不开教师的引导与培养,正如种子的生长离不开肥沃的土壤。幼儿园以教师队伍建设为课程建设的根本,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园本教研活动,为教师专业化发展搭建阶梯。教师们在开放包容的交流氛围中,共同探讨教学中的迷思,分享对教学的独到见解,在深入交流中互促互进、共同成长。

  环境是课程的重要载体,也是实现幼儿身心发展的重要资源。在环境创设过程中,幼儿园遵循“生命”与“美”两大原则,充分考虑环保性、安全性、美观性与生命性,精心打造功能齐全、充满活力的户外场地,设备齐全、凸显细节的教学区域,使幼儿在沉浸式的课程环境中感受生命之美、生活之美、创造之美,不断挖掘自身潜能,汲取知识的养分,为终身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园本课程是幼儿教育的灵魂,如同阳光和雨露,浸润幼儿教育的土壤,滋养幼儿的成长历程。幼儿园从本园实际出发,以幼儿一日生活为主线,将贴近幼儿生活的主题列入到园本课程中。幼儿在生活化的课程中提升认知、习得技能、交流情感,以循序渐进的方式,探寻属于自己的成长轨迹。

  在园本课程的实施过程中,幼儿园教师遵循生成化的原则,随时随地敏锐捕捉有价值的信息,将其形成新的探究内容,从而不断丰富课程的内涵和外延。在观察和判断儿童的经验和需要后,教师们不断调整活动的目标、内容与形式,让幼儿学习成为动态的过程,使课程在瞬息万变的情形中生发出无限可能。

  游戏是幼儿的天性,也是开展幼儿教育的重要途径。幼儿园积极构建富有园本特色的游戏化课程体系,充分挖掘本园地理优势和本土资源,以游戏为主线,开展体育、科技、手工制作等教学活动,使幼儿在兴趣的引领下自由玩索,实现身心健康发展。

  教育无声,惠泽有痕。泰州市绿地幼儿园让幼儿教育润物无声,使园本课程落地有痕。倾听成长的声音,唤醒育人的本心,成长的种子在这里落地生根,迎着朝阳和雨露,拔节生长、自由绽放! 

(宋振坤 李逸倩)

标签:幼儿;课程;幼儿园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