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海安市海陵中学“四有”之师凝聚合力 海陵之光造炬成阳
2022-10-17 22:3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文涛 李逸倩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能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能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在江苏省海安市海陵中学,日渐壮大的教师队伍如木之根本、水之渊薮,让教育事业根基稳固,持续焕发蓬勃的生机与活力。学校积极推进“四有”好教师团队建设,由校长丁义国领衔的“海陵之光”好教师团队被遴选为江苏省第二批重点培育“四有”好教师团队,为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添上了有力的一笔。

以德立教,构建育人大格局

  德若水之源,才若水之波。对于教师来说,高尚的师德是教书育人的前提和根本。学校着眼于“未来30年我们的教育需要什么样的教师”命题的长远思考,将师德修养作为教师团队建设的重中之重,引导教师打破局限于提升教学水平的窠臼,探寻师德与师能的融合之道,从“名师”走向“良师”,用德行之光润泽学生的灵魂。在师德建设过程中,学校积极引导教师学习李吉林、李庾南等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以师德典型引领全校教师形成文化共识。通过寻访教育伟人足迹,践行“大先生”的教育情怀,交流“以德润心”的理解与实践。积极学习身边的榜样,以身边的“小人物”和“小故事”为指引,涵养高尚的师德师风,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

以研促教,激活教学动力源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教师的科研能力是解决教学实际问题的关键。学校教师将研究作为一种常态化的工作方式,从德育教研、学科教研、跨学科教研入手,在研究中走近学生,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和教学思路,为教学工作注入源头活水。在德育教研中,教师们以“如何把师爱转化为学生成长的支持力”为核心话题,共读《做中国立德树人好教师》《发展心理学》等书,让仁爱之心成为教书育人的源动力,将教师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融入教学,植入学生的精神世界。在学科教研中,教师们聚焦“双减”背景下如何实现“双增”问题,努力实现从单纯的提高分数到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学校计划邀请魏书生、成尚荣等专家进校园,为各学科教师的教学工作把脉问诊、答疑解惑,助力教师在专业化发展之路上快速前进。在跨学科教研中,学校将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音乐、信息、体育等学科有机联系,引导教师打破学科的壁垒,将多学科知识互相渗透、有机融合,打开学科教学的边界,拓宽学生的视野。

携手兴教,扩大教育能量场

  “经历教育”是海陵中学特色教育的有效尝试,凝聚着全体教师的智慧,在区域内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在此基础上,学校积极发挥优质教育的辐射带动作用,教师团队与共建学校共研“经历教育”范式,每学期组织线上或者线下“经历教育”理论交流活动;邀请结对学校参加“海陵之光”四有好教师团队相关课题和名师工作室等活动;与共建学校共同开展“重走长征路”、品“红米饭”、谈红色经典、演绎课本剧等经历教育活动。

  根本固者,华实必茂;源流深者,光澜必章。江苏省海安市海陵中学以教师为立校之本,凝聚教师队伍建设的强大合力,助推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微光虽渺,万丈成炬。潜心育人的点点微光造炬成阳,照耀学校教育的广阔远方。

  (张文涛 李逸倩)

标签:教师;教师团队;学校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