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海门区三星小学 踔厉奋发谋“双减” 踵事增华谱新章
2022-05-26 20:0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黄健新 李逸倩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双减”背景下,新理念呼唤新教育,新教育引领新未来。为了将减负提质落入实处,南通市海门区三星小学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新举措,深耕课堂主阵地,优化作业设计,探索家校合作共育,用心、用情、用力守护学生成长之路,遍洒育人的甘霖,让教育的园地欣欣向荣、桃李芬芳。

教研相长,深耕课堂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为了切实减轻学生学习负担,打造事半功倍的高效课堂,学校教师研精覃思,以研促教,积极参与多种形式的教研活动,持续不断地为课堂教学注入源头活水。

  今年疫情期间,学生停课不停学,教师停课不停研。三星小学分学科开展了“线上教学经验分享”的校本研修活动,教师们彼此交流分享了线上教学的心得体会,以实际行动让线上教学保质保量,让学生们学足学好。活动现场,徐家欢老师演示了腾讯会议中的屏幕共享功能,通过“互动批注”功能让学生立刻捕捉到重点内容;丁新梅老师演示了教学直播的全过程,她不仅轻松化解直播中遇到的技术小难题,还利用趣味表情包来提醒孩子们上网课、交作业,激发了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

作业设计,突显创意

  作业是课堂教学的延伸,也是连接学生和老师的桥梁。为了进一步减轻学生学业负担,三星小学的各学科教师打破传统的书面作业,优化作业设计,积极探索轻负高效、有趣有料的创意作业。

  二年级语文老师为了让学生感受秋天丰收的喜悦,精心设计了“我有甜蜜约会”“我爱生动讲解”“我能慢慢记录”等创意作业,孩子们走进果园,在品尝水果的同时,细心观察、放飞想象,用天真烂漫的文字形容着喜爱的水果,在亲近大自然中提升语文素养。五年级英语老师为了营造欢乐的英语学习氛围,巧妙设计了“快乐圣诞”创意作业,孩子们亲手制作全英文的圣诞贺卡,并用英语记录下了充满仪式感的圣诞节,在课本内容的基础上自由发挥,体验了真实的英语语言环境,在愉悦的节日气氛中充分感受到英语的魅力。

家校共育,护航成长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学校教师在课后服务时间对学生进行作业辅导,力争在校基本完成,切实减轻了家长的负担。为了让学生充分利用空余时间提高综合素养,学校深入推进家校合作共育,共同为孩子的成长保驾护航。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为了让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学校鼓励家长和孩子一起阅读,在亲子阅读时光里增进亲子情感,丰盈精神世界。为了培养学生的体育爱好,体育老师推荐了适合孩子的居家运动项目,引导家长陪同孩子一起,在科学有效、丰富有趣的运动方式中强身健体、激发活力。为了让学生认识到劳动的责任和义务,培养独立自主的意识,学校教师引导家长和孩子分工完成劳动项目,如摆碗筷、洗餐具、扫地、整理房间等,让孩子在家务劳动中体会父母的不易,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双减”掷地有声,教育焕发新生。南通市海门区三星小学在“双减”的道路上踔厉奋发、行而不辍,为学校教育事业再添新章。

  (黄健新 李逸倩)

标签:学生;学校教师;孩子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