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医药城实验小学 承中华之国粹 扬中医之文化
2022-05-26 20:0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焦卉 张文涛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公布了2022年省中小学课程基地与学校文化建设项目名单,泰州医药城实验小学的“小学‘本草学堂’课程基地建设”榜上有名!此次入选既是对学校前期开展中医药文化活动融入特色教育的实践研究的肯定,也是对今后活动研究路径提出了更高要求。学校将以此次入选为契机,进一步加大研究力度和活动深度,让师生真切感受源远流长、精彩纷呈的中医药文化在泰州放射出辉煌的光芒。

基于时代要求 传承中医药文化

  中医药文化不仅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更是“开启青少年智慧的金钥匙”。为深入贯彻落实好有关精神,实现立德树人教育目标,传承中医药文化,促进中小学生生命健康,学校专门开发建设“本草学堂”课程基地,对学生进行生命教育、劳动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最具特色的中医药STEM馆由“我是小中医”体验区、中医操作区、急救模型区为主的几大功能区域组成,开设了中草药实验课程、中草药标本采集、整理、制作等课程,为学校组织研究中草药拓展、动手实践提供有利的设备和资源。

基于学校文化 建设特色校园

  学校以“尚美立人”为校训,以“让每一个生命更美好”为办学理念,强调在学校整体和谐之中凸显个性发展,充分发挥每个个体的积极价值,形成“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美好校园文化。而中医药处方中的核心价值也是将各含“独特的药性”的中草药,融入到同一药方中,发挥各自的药性。办学与中医药文化的有机结合,有效推进了学校特色校园文化建设,拓宽了中医药文化路径。

  当前,学校将利用“本草学堂”基地的特色资源,打造文化新样态;借鉴基地建设的成果,为优化学校文化建设提供方向;通过“活的课程”,塑造具有生命力的校园文化。以实现基地与学校双向融合,为学校的文化孕育、生发、成长提供土壤,为学校文化的多样化发展提供平台。

基于前期成果 加强团队建设

  2020年“本草学园”基地获批泰州市省预算内统筹基本建设项目;2021年“本草学园”社团先后被评为医药高新区“青年文明号”、泰州市“青年文明号”。学校依托医药园区大健康产业特点构建的课程基地“本草学园”项目已初见成效,项目组研究团队也初步形成。团队老师不仅具有较强的课程开发、教学实践和成果提炼能力,还具备团结协作、不断创生的团队精神。同时,学校组建有园区中医药学方面的博士专家团队,为课程基地建设提供了智力支撑。

基于课程重建 培养核心素养

  学校在原有“本草学园”课程的基础上,进行“本草学堂”的课程重建,由原先1.0版的“种植园”到2.0版的“本草学园”,再到重建鲜活的、有生命的3.0版的“本草学堂”课程基地建设,促进了学习方式、育人方式和课程形态的变革。“本草学堂”课程基地建设以立德树人、培养儿童核心素养为价值取向,遵循教育规律和儿童发展的规律,科学实施国家课程,系统进行校内场域建设,有效利用校内外资源,构建“本草学堂”课程体系,打造真正属于儿童的课程基地。学校不断转变育人方式、优化教学模型、改进学习方式和创新教学制度,探寻培养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时代人才的新路径。

  泰州医药城实验小学在省基础教育内涵建设的路上,一直孜孜以求、矢志前行。本次学校获省级课程基地与学校文化建设项目的立项,必将进一步推动学校课程基地建设的长足发展,促进课程整合与学科融合,培育学生核心素养,赋能学生终身发展,从而提升学校课程实施的辐射力、影响力和引领力。

  (焦卉 张文涛)

标签:课程;中医药文化;学校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