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海门区树勋小学 以“五融”行动 助力“双减”落地
2022-05-26 19:5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仇晓东 李逸倩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自“双减”政策出台以来, 南通市海门区树勋小学以融合教育办学,立足课内,辐射课外,系统推进五项行动,充分发挥地域育人资源、优化育人方式、拓宽育人途径,旨在助力“双减”落地。

融境课堂

新样态让教学质量高起来

  “双减”落地的根在课堂,要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就要在课堂增效提质上下功夫。学生是课堂的主体,是课堂的参与者。学校在实践海门“六学课堂”的基础上提出了“融境”课堂的校本课堂样态,即以情境教学为主要教学方式,学为中心,教为辅助,学教互融,教学相长的课堂。课堂上做到有真实问题情境,让学生能主动学;有任务驱动学习,让学生能探究学;有合作交流平台,让学生能合作学;有自由作业实践,让学生能当堂完成。融境课堂旨在学生在自由的学习中,发展思维,提升学习能力,提高教学质量。

融懿教师

新格局让专业素养强起来

  教师作为课堂教学的组织者、学生活动的引导者,是“双减”任务最重要的执行者和推动者,关乎“双减”工作落地效果。“融懿”体现了和美之意,引领教师崇善崇美,追求内心的真实与真实的自我,让专业素养强起来,从思想观念和行为上有所改变。学校采取多种措施,助力教师专业素养的提升。加强党建引领,由党员教师领衔示范;加强激励保障,让老教师焕发新活力;加强研训提升,专业素养强起来,加强“树小讲坛”“骨干示范岗”“强国有我”等系列课程的开展,夯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责任与初心。

融达作业

新生态让课业负担降下来

  作业练习是学生学习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课前预习、课堂学习、课后复习和作业练习四大环节中的最后一个环节。学校倡导“融达作业”,致力于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融达作业”着重于课前预习、课后复习这两个经常被学生自己忽视的环节,让学习的全过程融通,形成看得见思维,听得见智慧的新生态。学校倡导加强学生预习、复习方法指导和能力培养,让预习、复习成为学生每天自主学习的必做功课;倡导加强学生作业的多样化设计,个性化评阅,让完成作业和得到评价成为学生每天最期盼的一刻。严格控制“纸笔训练”,增强学科作业趣味性,引导学生走进社会,走近生活,实现共性和个性和谐发展;严格控制“一刀切”,增强学生作业选择性,依据学情,形成梯度作业菜单,因人而异,完全自选自做。

“融美课程”

新路径让课程育人实起来

  “双减”背景下,减负提质是目标,拓宽学习空间是关键,而课程是学校育人的基本路径。学校依托农村地域资源、人力资源、校本资源,积极打造“融美课程”,满足学生多样化的需求,拓宽课程育人的路径。学校开展“学做树勋人”学党史系列红色课程,让学生寻访树勋革命英雄、自主创新明星企业,深入了解家乡发展,讲好家乡巨变故事,从小树立“强国有我”的责任担当与成长目标,从而将“双减”工作真正落实到学校的特色课程中,落实立德树人之根本任务。

融畅共育

新机制让育人方式宽起来

  家庭教育是学生成长的重要环节。“双减”之下,学校积极拓宽育人渠道,形成家校合力,为学生学习、成长保驾护航。学校倡导“融畅共育”的育人模式,进一步健全建立“教育合伙人”的家校关系,让家庭发挥更加积极主动的作用,让家校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同盟。从目标入手,让家长成为学校的朋友,学校用共同愿景来吸引家长的关注,把育人的目标带入家庭生活中。敞开校门,所有学生活动对家长开放,让家长在一次次活动中真切感受到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实践,从而把育人理念带回家庭教育生活中。学校引导学生主动寻找家长伙伴,参与学校管理,赋予他们更多的机会,让他们成为真正的“教育合伙人”,把育人方式带回家庭教育情境中。学校通过育人目标、理念、方式来影响和引领家庭教育,畅通家校合作共育的渠道,学校与家庭各就各位,才能为孩子提供一个高质量而又和谐的成长环境,才能够切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双减”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政策上的红利。南通市海门区树勋小学抓住机遇,因地制宜,因校而异,重构教育生态,重置教育秩序,努力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让教育焕发新的生机。

  (仇晓东 李逸倩)

标签:学生;学校;课堂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