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市第二中等专业学校 劳动教育有特色 挥洒汗水氛围浓
2022-05-26 19:5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宋晓峰 张文涛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系上围兜,拿起锅铲,同学们俨然一副大厨的模样,精细制作的每道菜色香味俱全。近日,启东市第二中等专业学校围绕“生活即教育,劳动促成长”的主题,布置了一项特别的家庭作业“制作美食”,让学生从小树立劳动观念,体会劳动创造的价值,逐步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

  启东市第二中等专业学校不断创新劳动教育模式,“五育”并举,“五育”融合,知行合一,逐步建立起有自身发展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与新颖高效的劳动教育体系,从而实现学校劳动教育常态化,形成了学校、企业、社会、家庭普遍重视劳动教育的良好氛围。各具特色的“劳动教育”实践课堂,也深受师生及家长的喜爱。

将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纳入教学计划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切实承担起劳动教育主体责任,明确实施机构和专职人员,开齐开足劳动教育课程。”在干净整洁的校园里,随处可见的文明校园创建宣传标语、展示橱窗、公益广告已成为学生的精神家园,陶冶着情操。学校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为学生创设参与校园卫生保洁、绿化美化等劳动实践岗位,建立学校、专业部、班级劳动实践岗位系统图谱,引导学生自主制定校内劳动实践公约,倡导学生自治管理,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劳动服务理念。

大力推进社会劳动实践教育

  学校特别注重专业实训,坚持课程渗透,积极深化产教融合发展,有计划地组织学生走入企业,充分利用校内、校外实训基地及生产性实训基地,进行跟岗实习、顶岗实习等多种形式的企业实践活动,鼓励学生用技能参加劳动,通过劳动促进各专业交流,引导学生尊重规范和标准,积累职业经验。学校还将劳动教育和创新创业相结合,鼓励创新型劳动,激发学生劳动的内在需求和动力。参与学校实训的老师表示:“我们高度重视学生专业实训,将其作为巩固理论知识、进行专业技能训练。培养学生生存技能的重要手段,学生需反复练习、精益求精,用‘工匠精神’塑造未来美好生活!”

  学校积极联合社区、街道及各类公益场所,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校团组织作用,做好学生志愿服务的具体组织实施,教育引导学生在志愿服务中加强劳动,培育良好的社会公德。学校还组建“匠心筑梦”志愿者服务小队,奉献爱心,互助进步,贡献力量。学校团委与学生处共同联合,利用休息时间,带领身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开展“反诈宣传”和“小家电维修”等志愿活动。志愿者们以耐心的服务态度获得周边群众的一致肯定!

创设劳动文化传承主阵地

  学校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积极开展实训活动。通过组织学生观看先进劳模们的优秀事迹,感悟现代劳模精神,学习他们身上所闪耀的主人翁责任感和艰苦奋斗品质!师生们利用空余时间,在实训室扎根,教师讲解,学生练习;教师评价,学生修正。在不断的试错中,精进技能水平,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只有经得起千锤百炼,才能成为好钢!”劳动教育与职业教育一样,都需要经得起“千锤百炼”。

  学校积极营造“劳动光荣”的校园文化,多渠道表彰宣传劳动实践优秀典型,在学生中牢固树立劳动教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同等重要的理念。学校结合发展特色挖掘劳动教育素材,广泛开展以劳动实践为主题的班会、劳模报告会、工匠进校园等活动。一系列的劳动体验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劳动的兴趣,增强了学生的劳动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进一步塑造了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学校教师的教育观念也有了很大的改变,学校劳动教育得到了学生、家长的普遍认可,在丰富了学习生活的同时,也促进了个性化、全面化的发展。

  劳动教育一直是启东市第二中等专业学校的特色亮点之一。学校以劳动教育筑牢立德树人之基,以工学结合为切入点,以活动为载体,努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在开展实习实训的同时,学校通过创设校园劳动实践岗位、志愿服务、家庭劳动小帮手等活动大力丰富劳动教育形式,加强对学生的劳动教育,积极引导学生服务家庭、服务他人、服务社会。

  (宋晓峰 张文涛)

标签:劳动教育;学生;劳动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