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如皋师范学校附属小学 “双减”质量不减 教育初心未改
2022-04-14 21:2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李继东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随着“双减”政策的出台,义务教育学校迎来了新时代的叩问,何为“双减”?如何落实“双减”?江苏省如皋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深刻领会文件精神,以焕然一新的学校教育面貌,将“双减”落到实处和细处,让教育“走心”又“走新”。以“双减”校本化表达之笔墨,书写百廿附小真实育人新答卷。

打造多元课程 助力五育并举

  学校始终将“五育并举”作为牵动教育事业的主线,在课程建设上与时俱进、推陈出新,结合学校师资优势和学生特点,精心打造出涵盖学科特长、主题实践、社会拓展、假期实践四个板块的多元化自主活动课程,引领学生于兴趣和实践中探索学科的奥义。学科特长课程由语数外学科老师根据自己的学科和特长,或独立或组合开设,将学科知识与实践运用紧密结合,让课本内容与兴趣爱好相辅相成,使学生在兴趣的引领下,以全新的视角对学科进行深入探索,形成自己独到的理解和感悟。主题实践课程由艺体学科老师根据自己的专业设计,如绘画、声乐、舞蹈等,为学生开辟一片个性特长百花齐放的天地。社会拓展课程邀请社会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以专业的知识和技能拓宽学生的视野,如中医知识、非遗剪纸、环保贴士等。假期实践课程将寒假作业和实践活动有机融合在《寒假游历游戏》小册子里,新年愿望、课外阅读、数学实践、科学探究、关注冬奥和民俗、运动或游戏打卡、

  劳动和社会公益……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假期实践活动,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引导他们独立思考、积极探索,将课本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当中。

优化作业设计 开展学业辅导

  作业是对课堂学习的巩固与升华,曾一度成为学生和家长的负担。“双减”实施以来,学校不断优化作业设计,保证学生“书面作业不回家”“知识盲点不累积”。学校老师根据学生实际水平和特长,分层设计学科作业,在减轻学生作业负担的同时充分发挥作业的效能。此外,教师们还积极探索多样化的活动作业,让学生在弹性灵活的作业模式中,培养多方面的能力与兴趣。在延时服务时间里,一切作业难题都能迎刃而解。学校教师对学生开展个性化课业辅导,让学习的过程深入浅出、事半功倍。低年级带领孩子们练字阅读、认数计算;中高年级为孩子们答疑解惑、行间巡视。学生们在老师的针对性指导下,克服了学习中的畏难情绪,对学习的积极性和自信心日渐增强。

  “双减”工作,减轻了学生的学业负担,减轻了家长的经济负担,但学校责任不减,教学质量不减,学生成长不减。江苏省如皋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始终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浪潮中守正创新、持续精进。在“双减”的深入落实下,学校教育正焕发全新的光彩与生机。

  (李继东)

标签:学生;课程;学科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