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唐闸小学 作业设计先于教学设计 调动学生的自主性
2022-04-14 21:2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戴建峰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双减”政策落地,如何减轻作业负担,成为教学变革中关注的焦点。南通市唐闸小学在校长戴建锋的引领探索下,将“作业设计先于教学设计”作为导向,走出了一条基于“自觉理念”的课堂变革性实践之路。

为教师提供教学范式

为学生的学而教

  以往的教学设计一般只注重于教学过程,作业都是“拿来主义”,直接将课本和教辅上的习题布置给学生完成,导致留给学生自主学习和练习的时间较少。唐闸小学将作业作为引领学生进行自主学习的主要抓手,同学们通过自主完成不同学习时序的作业、交流展示自己的作业情况和学习收获,达成了对知识的全面理解和技能方法的全面掌握,促进了学习力的不断发展和提升。

  唐闸小学探索的“作业设计”包含了课前自觉先学单、课堂检测单、课堂作业单和课后自觉作业单。每位老师可依托作业设计开展“课前自学、课内合作、课后完善”的教学流程。作业设计先于教学设计,不仅有利于青年教师尽快从“无范”到“有范”,也为有经验的教师尽快实现“以学生学为主”的课堂教学变革,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范式。

培养“专家型”学习者

让学生自主发展成为可能

  学生不仅是学习者,也是自我学习行为的研究者。学校将作业设计先于教学设计,是为了实现每一位学生的自主发展。在经过比较成熟的带有标准化倾向的教学模式引导和浸润后,每一位同学的学习内驱力会得到激发。课前自主先学,有“备”而来;课上交流共学,答疑解惑;当堂检测,查漏补缺;课后分层作业,完善提升。自主设计的个性化作业单为“双减”打通了课前、课中和课后的通道,成为课堂“减负增效”最真正的体现。

  学校始终将每一位学生作为整个学习过程的真主人,使他们入乎其中,游刃有余,做学习的“明白人”,做“自觉的学习者”。让每一位学生对自己的学习有规划,使自觉作业逐步发展成“自赋作业”,在学习中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更知何由以知其所以然。学校致力于培养对自我学习的路径、学习方法达到比较高的元认知的“专家型”学习者。

  让作业内容“减负”,让作业功能“提质”,通过作业的设计与研究,促进学生实现深度学习,提升学科素养。 

(戴建峰)

标签:设计;学生;学习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