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江都区大桥中心小学延时服务有温度 五育并举促成长
2022-04-14 21:2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龚顺斌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课后延时服务成为切实减轻学生负担、充分发挥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的关键之举。扬州市江都区大桥中心小学深刻领会文件精神,积极顺应新时代教育发展趋势,扎实开展“5+2”课后延时服务工作,以百年老校的丰厚底蕴、特色鲜明的办学优势,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让“五育并举”落实落细,为学生美好人生奠基,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添力。

打造“自习自练”时段

提升思维能力

  学校利用课后延时服务,打造学生“自习自练”时段。让作业由“急难愁困”的学业负担变为“酣畅淋漓”的思维盛宴。学生们在本班自主完成各学科家庭作业,适量适度、灵活弹性的作业,让他们在充裕的时间里加深对学科知识的理解,在独立自主的学习方式下提升思维能力。写作业遇到困难时,各班任课老师及时进行答疑解惑,学生们在老师的针对性指导下,逐一突破学科难点,探索出适合自己的解题路径,变学习压力为学习动力,对学习的兴趣和信心不断增强。

打造“素养提升”时段

从知识走向实践

  学校利用课后延时服务,打造学生“素养提升”时段。以校级和班级两个级别,分别开展丰富多彩的“1+N”校本课程及社团活动。校级素养提升活动包含了“书香类课程”“探究类课程”“生活类课程”“艺术类课程”等选修课程,以及种类丰富、各具特色的社团活动。在篮球、排球、羽毛球等体育活动中,学生们尽情挥洒汗水,以运动激活心底的朝气与热情,与同伴们在团结协作中建立深厚的友谊。在“舌尖美味课程”中,学生们化身厨艺小达人,在尝试制作美食的过程中,提高独立生活能力,感受“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无限乐趣。班级素养提升活动围绕“五个一百”工程、安全教育、劳动教育、主题教育、学生心理健康指导等展开,各年级任课老师和班主任带领学生深入现实生活,引导学生们不仅掌握课本知识,更能掌握生活技能,解决实际问题,形成独立健全的人格。

  “为滋养每个学生的美好人生奠基”,这是扬州市江都区大桥中心小学对教育的永恒追求,学校对课后延时服务的不断推进,正是对这一办学目标的最好呼应。在这片成长的乐土上,学生们正怀揣着对未来的美好期待,走向自由而广阔的前方。

  (龚顺斌)

标签:学生;素养;课程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