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海门区能仁小学 课后服务全覆盖 全面发展向未来
2022-03-30 19:5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杨惠娟 范瑛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落实“双减”工作,实现蓬勃发展。为了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南通市海门区能仁小学打造高质量课程,全面升级课后服务体系,开启“1+2+N+M”育人新模式。

作业辅导 高效有温度

  控“量”提“质”,学校严格把控作业的数量,确保作业的质量。在此基础上,学校设计出多样化的作业,点燃了学生学习的热情。趣味性、设计性、实践性的作业覆盖了各个学科,打破了传统的模式,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基础性课后服务,提质增效,为家庭作业赋予了全新的意义。周一到周五,学校专门设置作业辅导时段,老师暖心陪伴,为学生创造了有温度的学习环境。老师辅导学生完成家庭作业,即批即改即辅,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不同需求。

缤纷活动 身心全放松

  学校开启了“明眸亮闪闪”“高声大诵读”“课间创想8分钟”“相约10分钟”等活动,让学生的身体和心理得到充分放松和调适。在大课间活动期间,学生参加各种体育活动,奔跑、跳跃在绿茵场上,欢声雷动,热闹非凡。遇到下雨天时,学校也有备份的室内活动方案,学生一起做创编操《左手右手》,在座位上伸手、扭头、转脖、耸肩,舒展筋骨,放松身心。每日延时服务开始前,班主任也和学生聊聊天,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专职心理老师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讲座,为学生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让学生在增长知识的同时,提升自我认知。

立足素养 身心更愉悦

  为满足学生的多方面需求,学校设置了丰富多样的“智汇豆”自主课程超市,提供多样化的板块和丰富的社团活动,让学生自主选择、自主学习,拓宽了他们的学习新时空。除此之外,学校还着力开设“素养大课”系列,为学生提供学习和个性发展的多维空间,让学生享受课后服务时光,全面提升综合素养。阅读、心理、思政、体育、劳动等素养大课的开展,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

助力成长 拓广社交面

  课后服务既需要学校全身心投入,也需要来自家庭以及社会力量的支持。学校积极推动家校社合作,实现三位一体协同育人,开发亲子课程,让家长和学生一起学习,一起成长。亲子阅读、居家劳动、创想家庭小实验等活动的开展,拉近了亲子之间的距离,同时也拓宽了学生的视野和心胸。学校积极开展家校社协作课程,加强与社区之间的联系,充分挖掘周边的场地资源,组织学生参加科技、文化、体育、艺术、劳动等多项社会实践活动,助力学生全面成长。

  优化课后服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南通市海门区能仁小学正与家庭、社会携手,把五育并举的理念贯穿于教学的每个环节,把课后服务覆盖在学生成长的方方面面。 

(杨惠娟 范瑛)

标签:学生;学校;素养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