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浦口区乌江学校双减向教育更深处漫溯
2022-03-10 18:2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庆克勇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南京市浦口区乌江学校从让学生健康生长、自主成长的立场出发,注重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参与性,在活动中的主人翁意识。着力让每一个灵魂品质生根,让每一个生命充满力量,让每一个新人合作成长。

课堂有声有色 作业形式多元

  “双减”之后,学校从教师“深研作业”开始,从学生“自主作业”入手,严控作业总量和时长,构建“基本作业+弹性作业+实践作业”模式,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增强作业的层次性、适应性和可选择性,促进作业教学的多样化和个性化。乐见其“诚”,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让学生感受到作业有意思,让作业成为学生最美的期待。

重构课后服务空间 突出学生兴趣培养

  “双减”之下,教育何为?学校每一位教师都在明确职责,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学校教育人重构课后服务空间,理念新,措施实。以“个性成人、特长成色、多样成长、未来成才”为工作导向,不断创新措施,挖掘校内外资源优势,突出学生兴趣培养,从学科能力拓展、优秀文化传承、多元智能发展、创造力提升等方面,充分结合学生的身心特点和学习兴趣,系列化开发满足学生多样化成长需求的课后服务课程,增强家长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激发学习主动性 唤醒发展的潜能

  精彩纷“诚”,让艺体活动成为学生最美的展示;浑然天“诚”,让综合素养成为学生最美的个性。多元化层级课后服务课程包含基础课程、艺体课程和素质教育特色课程。基础课程注重开展作业指导、个别辅导、自习答疑、综合阅读等内容,巩固日常学习;艺体课程注重帮助每个学生掌握1至2项运动技能和艺术特长;素质教育特色课程注重科技、人文、劳动教育等。基于在日常教学过程中打通三者之间的关联,教师让理想的学习在社团活动中通过学习方式变革、学习空间设计较好地落地,建构立体的“学生学习场景”的实际。

社团活动丰富 快乐交流体验

  学校为孩子们提供了丰富的社团活动,有多样的体育活动强健体魄,有多彩的艺术培训陶冶情操,有炫酷的科技项目开拓视野,还有多元的特色课程满足不同需求,努力让“恒诚少年”心中装着理想,脸上洒满阳光,身上沾满汗水,未来充满希望。学校以社团为抓手培“德”养“性”,现阶段基本形成了每名在校生均加入社团、均有特长的生动局面。学生们共同感受与分享,自主地交流与表达,快乐地体验与收获,认识自己的奔放的生命,瞥见“无限”的姿态。“双减”似春风,温暖人心!从让学生走向生命的自觉伊始,师生共同去追寻明亮教育的那一方。 

(庆克勇)

标签:学生;社团;特色课程
责编:滕方